新疆特色乳业主打技术牌

2019年01月25日 12:4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报道)在乌鲁木齐的奶业市场,骆驼奶及其产品并不少见,但很少有人能喝到新鲜驴奶。如今,地产乳企通过技术革新,首府市民只要通过订制,就能喝上巴氏驴奶。

  这只是新疆特色乳业坚持技术创新、不断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国家和自治区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疆一些中小微创新型特色乳企主打技术牌,通过科技创新,向“专精特新”方向迈进,不仅在全国布局,特色奶产品还走出了国门。

  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快乡村产业振兴中提到,要推进新疆奶业振兴。乌鲁木齐市奶业协会秘书长徐敏认为,特种乳生产加工企业要继续发挥企业的竞争优势,不断通过研发技术或工艺创新,研发出更多元化的产品,利用新技术拓宽特色乳市场,提振新疆奶业。

  驴奶产品 从喷干到冻干

  1月19日晚餐后,市民胡佳琪从冰箱里取出一瓶250毫升的奶,直接饮下。她喝的是乌鲁木齐县向阳大众合作社两天前送来的巴氏驴奶。

  “我们的驴奶挤下来后,经巴氏杀菌和冷链配送,保证了驴奶品质。”乌鲁木齐县向阳大众合作社经理吴志双说。该合作社养有500多头驴,每公斤驴奶售价120元,半年多来,首府及周边订户已有上百家。

  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员阿扎提 · 祖力皮卡尔介绍,新鲜驴奶与其他特色奶一样,常温存放几个小时就会自然发酵,须经过特殊工艺处理。

  新疆景天缘艺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驴奶,也进入了乌鲁木齐、五家渠和昌吉等地市场。目前,公司正在尝试生产驴奶粉、驴肉、驴皮等产品,形成产业链,不断发展壮大。

  与小型合作社相比,新疆巴里坤县花麒奶业有限责任公司步子迈得更大,在疆内外有十几个养殖基地,2016年取得特色乳生产许可证,布局全国。

  该公司董事长董茂林介绍,公司最早制作奶粉采用中低温喷雾干燥法,现采用冻干技术生产冻干粉,并申请了专利。去年驴奶粉产品50吨,每公斤2000多元,产品供不应求,订单式销往新疆、湖南和广州,销售额2500万元。今年,公司研发出新品,产品种类增多,包括驴肉辣椒酱、阿胶红枣驴奶粉等,预计销售额可达6000万元。

  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研究所马属动物研究室主任肖海霞说,团队正在攻克的项目有20多种,如良种驴快速繁殖与高效饲养等,驴的受胎率至少能提高10%,为产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自治区畜牧兽医局畜牧处相关负责人认为,虽然驴的数量相较于2000 年初少了100 万头左右,但由于技术能力的升级,销售手段丰富,驴产业等特种乳生产加工企业前景向好。

  马奶产品 设备换代工艺升级

  “以前大多是小作坊生产,公司现已有了‘制胜法宝’。”新疆昭苏县源康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德强说。他说的制胜法宝,是公司申请到的SC食品生产许可证。几年前,该公司申请的是QS食品生产许可证。也就是说,企业生产设备不断更新换代,食品加工的技术能力不断增强,而原有的食品卫生许可证升级后,提高了肉类加工企业的门槛,保证了消费者的利益。

  该公司主要生产马肉、马肠、化妆品等马产业的衍生品,正在尝试生产马奶和马炼乳,工艺由原来的传统工艺发酵,改为电气化的汽锅生产,更环保和卫生,计划作为地方特色食品推向市场。

  依托不断增强的技术能力,新疆马业由传统向现代转型的步伐不断加快,日益显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巨大的经济潜力。

  自治区畜牧兽医局畜牧处相关负责人说,2016年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马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按照抓基础、促融合、拉伸产业链的工作思路,在完善马繁育体系、发展马文化旅游业、加强马业重大科技攻关等方面,积极试点,大胆尝试,取得了一定成效。

  驼奶产品 远销欧美国家

  随着技术能力的增强,特色乳中的驼奶产业更是蓬勃发展。

  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旺源驼奶)的驼奶产品从2017年起陆续销往美国、法国、瑞士等十几个国家,其中驼初乳和全脂骆乳粉最受青睐,年销售额在200多万元,今年有望实现1000万元。

  该公司经理刘汉富称,旺源驼奶拥有驼奶产品开发自主知识产权和多项骆驼研究的最新成果,现有《骆驼乳与糖尿病》等5部专著、4项国家专利,正在申请的有28项专利。近两年,公司利用国内领先的酸驼奶专利技术,即采用了真空脱气设备、浓缩工艺和真空冷冻干燥技术,开展益生菌发酵型驼乳粉和酸驼奶产品研发,成功生产,产品走向国内市场,仅此两项产品,销售额达500多万元。

  近日,随着骆驼行业12项团体标准审定通过,驼奶片、食用驼血制品、驼血多肽、驼肉蛋白粉等产品已可生产,为特种乳生产加工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骆驼协会会长、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员阿扎提 · 祖力皮卡尔建议,今后,特色乳生产加工企业应将目光更多放在驼乳保健品上,为消费者研发出更多健康的特色乳产品。驴奶、马奶等体量小的特色乳企业,可参照其发展路径,将这一特色产业在国内做大做强,让新疆的宝贵资源形成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