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拼才会赢——新疆少数民族农村妇女收获出彩人生

2019年01月25日 16: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24日电(记者潘莹)新疆呼图壁县二十里店村——准噶尔盆地南缘一个多民族村庄,受来自东海之滨的福建对口支援,一年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尤其是村民们精神生活得到充实提高,不仅"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农村妇女追求积极向上、文明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劲头明显增强。

二十里店村村民走在平整的道路上。新华社记者 王菲摄

  二十里店村距乌鲁木齐60多公里,九成村民是维吾尔族,主要靠种地、养殖牛羊过活。近日,在二十里店村迎新春联欢会的舞台上,主要由村里妇女组成的文艺队演员们身着靓丽演出服,演京剧韵味十足,唱闽南语歌曲字正腔圆,表演仪态落落大方,很难将她们和过去普通话讲不好、整天围着锅台转的家庭妇女形象联系起来。

主要由二十里店村妇女组成的文艺队正在演出。新华社记者 王菲摄

  2018年5月,在福建援疆前指部署下,援疆干部邱志宇负责在二十里店村组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文艺轻骑队”,开始时并没多大信心,和部分村民沟通时,很多人听不懂他的话,起初仅有三五人愿意参加。

文艺队正在演出。新华社记者 王菲摄

  让他意外的是,村民们文艺素养好,一开始,每个人在手机上下载了京剧、闽南语等歌曲,一遍遍听,然后跟着哼唱。到后来,在他的指导下,已经可以对照打印出的歌词,咬文嚼字,逐字逐句歌唱了。“短短几个月,大家进步很快,我们能够顺畅沟通,从她们脸上看到的笑容也多了。”邱志宇说。

援疆干部邱志宇在演出前指导文艺队。新华社记者 王菲摄

  越来越多的妇女加入文艺队,如今已形成近20人的固定团队。3个孩子的母亲、42岁的热孜古丽·哈力克是文艺队的明星,她告诉记者,从村里这个“小舞台”上她获得了自信,让她整个人都提起了精神。

文艺队队员正在进行排练。新华社记者 王菲摄

  热孜古丽说,二女儿患病长期需要治疗,此前家里仅靠丈夫当保安和土地流转的收入支撑,境况不好。就在1年前她自己还在为没有一技之长、找不到发展出路而焦虑,甚至需要药物治疗。

  在村里“小舞台”上收获自信的同时,热孜古丽实现人生梦想的步伐也在加快。

文艺队队员在演出前合影。新华社记者 王菲摄

  2018年,福建省投资700万元,改建全村29条10.6公里的巷道,过去的土路全部按照公路四级标准实施沥青硬化,极大改善了村里的交通,带动了人流物流。当年,热孜古丽以6000元起家,在村口开起了超市,目前虽小,但已开启她的创业之旅,结束了过去靠种地、养殖的传统谋生路子。

热孜古丽·哈力克(左一)练习演唱歌曲。新华社记者 王菲摄

  日子会越来越好,不仅是热孜古丽的心声,也是二十里店村民们的心声。2018年,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按照中央新疆工作的统一部署,重点在呼图壁县二十里店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闽疆生态文化村”援疆项目的建设,西域香飘打馕农民专业合作社、卫星工厂、“闽疆情”农家乐,一批可带动村民就地就近就业的产业项目落成,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

二十里店村村民在打馕合作社工作。新华社记者 王菲摄

  为解决少数民族农村妇女离土不离乡、就近就地就业的意愿,近年来新疆各地实施开展就业惠民工程,在农民家门口建起卫星工厂,在工厂附近建起幼儿园,使广大农村妇女可以放心去务工增收。

二十里店村村民走过文化墙前。新华社记者 王菲摄

  今年新疆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疆提出将持续完善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内地援疆省市企业转移就业常态化,推动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常态化,将有更多少数民族农村妇女实现就业创业,迎来自信自强的出彩人生。

二十里店村一派新春气息。新华社记者 王菲摄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