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涵养更多营商环境的“清新空气”

2019年01月26日 11:13   来源:新疆日报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我区将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上半年在全区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减至8.5个工作日以内的目标,年底前确保企业注册登记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1月24日《新疆日报》一版刊发消息《年内实现企业注册登记3日内完成》,报道称我区今年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

  民营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9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深刻论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并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必须要优化营商环境,涵养出营商环境的“清新空气”,让民营企业能够真正在稳定公平透明的环境下发展,这是对民营经济最好的支持。

  首先,必须要把党中央的政策落到实处,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提出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目的就是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扎扎实实落到实处,给企业创造充足的发展空间。只要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民营经济就一定能够实现更大发展,呈现更加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其次,需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不仅要“放得下”“管得好”,还要做金牌“店小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区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比如,取消和调整一大批自治区本级行政审批事项;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信用监管,“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惩戒机制初步建立;强化服务意识,坚决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2018年,我区新设市场主体31.78万户,同比增长11.36%,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63.59万户。这些数据说明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的优质土壤。新时代优化营商环境,政府还需再接再厉,不仅要“放得下”“管得好”,还要俯下身子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努力做民营企业的知心人、贴心人,从而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正在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新疆,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梦想的舞台,我们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家大显身手增添动力、扩展舞台,推动民营企业做强做优,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樊虹壹)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