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公共机构节能低碳行动落在实处

节能环保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2019年01月27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 · 吾报道)走进自治区各机关单位办公室,高效节能灯散发着柔和的光线,垃圾分类回收工作让不同种类的垃圾“各得其所”,废水回收利用系统实现了废水循环使用……节能环保理念在公共机构逐步深入人心,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已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去年以来,新疆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围绕制订节能管理制度,开展能源审计,节能和节水改造,应用节能新技术和新产品等方面开展创建工作,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和人均水耗明显低于往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平均水平。近日,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联合公布了第二批自治区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65家。通过组织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2018年,我区成功创建6家全国能效领跑者、90家国家级节约型示范单位,验收命名自治区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25家,树立了一批管理科学精细、资源利用高效、崇尚勤俭节约、践行绿色低碳示范单位,发挥了典型引领作用。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作为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单位,早在2010年办公楼里就已经建立了生活废水回收利用系统,实现了废水循环使用。从2016年起,自治区工信厅大力推进电子政务云应用,内、外网58台服务器均已迁移至位于外地的云计算中心,总体机房节能达到了80%。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处长潘小丽介绍,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综合工作的部署,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引导新疆各级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大力创建节约型示范单位,并加强对拟推荐单位的业务指导,严格审核把关,收到了良好效果。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新疆公共机构投入资金超2.5亿元,实施供热、空调、照明、电梯等重点用能系统节能改造,更新、完善了自治区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名录库,确定新疆434家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实施建筑节能改造8260多万平方米,为实现节能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