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召开会议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19年01月27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1月23日,自治区召开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视频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按时完成三年阶段性目标任务。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李鹏新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 · 吐尼亚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浙江的做法和实践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对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具有普遍指导作用。2019年是总结推广成功经验、由典型示范转向面上推开的关键一年。要充分认识学好用活浙江经验、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不断完善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水平,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这一惠民实事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浙江经验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抓紧制订好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编制村庄整治规划,确定整治目标任务和建设时序,分类梯次推进,做到与本地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体现乡村特有的居民风貌、农业景观、乡土文化,避免“一刀切”和“齐步走”。第一档,抓好万村整治,做到村容村貌干净整洁,重点抓好厕所清洁、庭院整治、居住环境整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村庄环境卫生六件事,确保2020年全部完成。第二档,抓好千村示范,选择1000个基础条件较好、有一定代表性的行政村,加强投入、提档升级,打造一批较高标准的美丽宜居乡村。第三档,抓好深化提升,以基本实现生态宜居为目标,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农民幸福家园和城市居民休闲乐园,建设一批“四美两园”美丽乡村试点。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学习推广浙江经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切实担负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政治责任,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选好配强干部队伍,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形成全社会共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