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2019】春运志愿者——最温暖的陌生人

2019年01月27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 魏红萍 赵春华报道)在春运的人潮中,除了步履匆匆的赶路人,还有一群不辞辛苦的志愿者。在机场、火车站,他们接过年迈者手中的行李,为找不到候车室的人带路,为身体不适的乘客送药……他们用点滴行动照亮了一条条回家路,温暖着一颗颗游子心。

  “请把您的身份证放在这里,按‘互联网取票’……”1月25日,铁路乌鲁木齐站一楼大厅内,在志愿者常雪薇的帮助下,一名准备前往山东的乘客通过自助终端顺利取票。

  常雪薇是新疆师范大学派往铁路乌鲁木齐站的首批30多名春运青年志愿者之一,每天10时起,她们就开始坚守在各进出站口和售取票机前。常雪薇用“马不停蹄”形容一天的工作。

  “志愿活动是个体力活,一整天屁股都挨不着板凳。”常雪薇笑着说,“第一天吃饭时我还惦记着减肥,第二天直接多加了一份米饭,不然未到下班时间就饿得前心贴后背了。”

  几天来,到了下班时间拿出手机看谁走的路最多,成了年轻志愿者们的习惯。打开常雪薇的手机“微信运动”,平均每天一万多步的记录显示着她不凡的“业绩”。

  春运40天,新疆医科大学的杜青月将和同学们坚守在志愿者的岗位,为往来乘客提供医疗服务。

  “我们主要为有需要的乘客做简单的检查,如果初查问题不大我们会及时处理,问题严重的我们第一时间联系送医院救治。”杜青月说,“虽然志愿者的工作辛苦,但我们都把它当作一次非常难得的社会实践,为春运服务工作尽一份力。”

  “我第一次坐飞机,志愿者不但帮我拿行李,还帮我取票,送我上飞机,我心里暖暖的。”25日,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准备前往四川过年的杨秀宗老人告诉记者。

  为杨秀宗提供志愿服务的是25岁的杨羽凡。她和其他11位志愿者是新疆机场集团的青年志愿者,在春运期间,将面向春运旅客的普遍性需求和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群体,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等服务。

  “乘客的每声道谢都让我心里甜甜的。”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2航站楼,志愿者聂建文一边帮一位抱小孩的女士办理自助值机,一边对记者说。

  聂建文是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安检员。自春运启动以来,他利用上班前、下班后等时间,在机场提供志愿服务。他每天志愿服务的时间有五六个小时。

  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3航站楼,一个个身着红色工装的“及时雨”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

  “春运人多,多亏志愿者帮忙,太感谢他了。”准备回陕西过节的李荣英告诉记者,一到出发大厅身披绶带的志愿者就带着她们办理登机手续,觉得温暖极了。

  “助人是快乐之本,当我的服务能让别人更快乐时,我也觉得幸福。”青年志愿者陈昊炜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