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增收之路越走越宽

2019年01月27日 11:03   来源:新疆日报

  促增收:就业增收、参加技能培训、合作社带动增收,乌恰县乌鲁克恰提乡农民脱贫增收的路越走越宽。

  新疆日报讯(记者尹小军 何玲报道)1月21日,乌恰县乌鲁克恰提乡库尔干村村民阿丽提尼布 · 买买提居一大早便赶到村委会大院,参加为期一天的护边员培训。

  “一二一、一二一……”伴随着嘹亮的口号声,阿丽提尼布踏着有力的步伐,认真参加训练。

  阿丽提尼布是去年3月加入村里护边员队伍的。她告诉记者,她家共7口人,以前主要靠丈夫在村里当保安、公婆放牧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近两年,看到村里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通过就业脱了贫,阿丽提尼布也想尝试。去年初,她向村委会申请加入护边员队伍,3月份通过了审核,成为一名护边员。

  “现在我每月有2600元的工资,丈夫每月有2000元收入,收入多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感谢党和政府,今年我要好好存钱,明年发展畜牧养殖挣更多的钱。”阿丽提尼布对将来信心满满。

  克孜勒库鲁克村村民吐尔汗比 · 巴迪对致富同样充满信心。她2014年在餐厅打工学习过厨艺,2016年参加过刺绣培训班,2017年成为护边员。目前,吐尔汗比主要职业是护边员,时常上山巡逻;她还在乡里开了饭馆,有时间还会做一些村里刺绣合作社的活儿。有了3份收入,吐尔汗比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在帕米尔高原上,养殖有“高原之舟”称号的牦牛,是乌鲁克恰提乡重点发展的特色畜牧产业之一。作为牦牛养殖大户,克孜勒库鲁克村村民朱马江 · 托合塔里一直将牦牛视为“宝贝”。

  记者在朱马江经营的乌恰县库尔干扶贫畜牧养殖开发专业合作社的牦牛圈里看到,他正在给牦牛喂草料。

  “去年,我们合作社共出售了80头牦牛,除去成本和4名贫困户社员的分红,我自己挣了8万元。”说着牦牛给自己带来的收益,朱马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现在,合作社的规模越来越大,我还请了几个亲戚来帮忙,每人每月1000元工资。”

  乌鲁克恰提乡乡长托尔达力 · 木沙江告诉记者:“乌鲁克恰提乡农民致富的路越走越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脱贫成果,持续在产业发展、转移就业上下功夫,争取到2020年,每户都找到适合自家发展的产业,实现同步小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