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宣传文化战线工作者热议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加强传播手段创新 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

2019年01月28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媒体融合是时代所向、大势所趋。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深刻分析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科学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明确提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要求。

  连日来,新疆宣传文化战线工作者和高校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推动我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对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守好主阵地 唱响主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新闻工作者深受鼓舞,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1月27日,喀什地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喀什电视台台长、总编辑张莉表示,喀什地区广电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台网融合”的最佳路径,重构融媒体生产“策、采、编、审、发、评”等环节的机制和流程,坚持内容为王,创新“新闻+政务”“新闻+服务”等模式,不断在向基层拓展、向楼宇延伸、向群众靠近上下功夫。

  昌吉回族自治州正着力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构建“一报一台一网一微一端”的党媒立体宣传格局。昌吉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永革说,中央政治局专门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集体学习,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推动媒体融合、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提到了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下一步,昌吉州将加快促进各种报道资源充分共享、各种媒体互联互通、各种服务互相支撑,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培养学生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认知和理解,是新时代高校新闻教育的职责。”新疆财经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燕怜表示,作为高校新闻教育工作者,要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增强学生的党性意识,把党的大政方针传播得更加深入。

  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一直是克孜勒苏日报社秉承的办报理念。克孜勒苏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王东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新闻工作者倍感振奋,克孜勒苏日报社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步伐,聚力打造“克州云”平台,利用“中央厨房”一稿多用、一稿多发,实现克州县乡、各基层单位视频音频数据双向、多向互动传输,提高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数据的互联互通,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和信息服务。

  2018年,《阿勒泰日报》实现了双彩印刷,微信、微博、手机报关注用户逾10万人。阿勒泰日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袁兵表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结合阿勒泰地区特色,不断加强媒体融合,大力提高党报影响力和受众认可度。

  吐鲁番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钱昊亮表示,加快媒体融合步伐,在向基层拓展、向群众靠近上下功夫,并将媒体触角伸向最基层、深入最广大群众,才能创作出丰富多彩、让群众喜闻乐见的全媒体作品,才能全面展现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9年,吐鲁番市将重点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田园城市建设、“看历史游家乡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等,组织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扎根基层,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全媒体作品。

  抓住新机遇 应对新挑战

  和田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顾莹苏说,和田地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自治区确定四个县级融媒体中心试点建设的基础上,推进全地区八县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全面启动。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增强主流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讲好和田好故事,传播好和田好声音,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

  “博尔塔拉报社正在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学习领会中,我们也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做好媒体融合发展工作的目标。”博尔塔拉报社党委委员、总编辑张平说,“报社全体采编人员正在向复合型新闻工作者转型,以适应新媒体时代的需要。”

  哈密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庞波表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适应互联网发展的形势,加快媒体资源整合,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将地市级党报办成学习宣传的大讲台、信息传播的大平台、展示形象的大舞台。同时,还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求真务实的干劲,积极培养具备新媒体思维的创新型人才队伍,打造全新主流媒体。

  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允说,作为高校新闻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一支能掌握新技术、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的新闻队伍上下功夫,努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新疆日报记者张治立、韩沁言、盖有军、李道忠、张婷、王蕾、帕热扎提、成越越、何玲、张瑞麟采写)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