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完成首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移植

2019年01月28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1月19日凌晨1时30分,自治区人民医院血液病科移植病房里,患者严静(化名)接受了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志愿者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完成新疆首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移植。

  2018年7月,48岁的严静被诊断为急性髓系白血病,治疗的最佳方案是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但在非亲缘关系的人群中,找到与移植相关抗原完全相合的造血干细胞几率只有十万分之一。在确认中华骨髓库没有合适配型后,自治区人民医院立即联系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寻找合适配型,于去年10月22日确定了造血干细胞捐赠者。

  1月17日下午,捐献志愿者在台湾接受了造血干细胞采集。19日凌晨,在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两岸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飞行数千公里,这份连接着海峡两岸的生命希望送达新疆。当日1时30分,在接受了3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后,严静病情稳定。

  据了解,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是全球第二大华人骨髓库,自1997年台湾地区首次向大陆捐献造血干细胞以来,共挽救了2000余名患者生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