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冬季培训给农牧民送上“致富经”

2019年01月28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玲 陈晨 加孜拉 · 泥斯拜克 成越越 通讯员牛海燕 马月报道)入冬以来,天山南北各乡镇、各村举办的职业技术培训班,经常座无虚席。

  好好学技术

  近年来,我区各地加大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农牧民专业技术知识。

  1月4日至7日,阿合奇县阿合奇镇针对改变传统放牧方式、提高畜牧业质量和效益等问题开展了脱贫攻坚“冬季攻势”畜牧培训。

  培训班结合养殖生产中的典型实例,以图文并茂和生动有趣的教学手段,调动起了农牧民学习的积极性,也让广大农牧民了解了科学养殖的重要性。

  皮山县桑株镇阿亚格萨瓦村村民阿卜杜热西提 · 阿卜都克热木参加完村里组织的培训后立即制订了今年的养殖计划。

  “参加了扶贫驴养殖技术培训后才知道,科学养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阿卜杜热西提说,“我要好好学习技术,争取多养几头驴。”

  掌握“致富经”

  这两天,乌什县前进镇玉斯屯克和田村正在举行木耳种植培训班。

  “在院子里种植木耳需要注意什么?”“木耳长多少天是最好的采收期?”……乌什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精心制作了课件,在“冬季攻势”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上,为村民讲解木耳种植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解决的办法等。

  村民麦麦提 · 阿西木参加完培训后信心满满:“前几年就听说有人种木耳挣了钱,今年,我也要用我家的核桃地种植黑木耳,增收致富。”

  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需要从业者掌握农业知识和技能。从事多年农业种植的沙湾县东湾镇下东地村的陈建强,深刻体会到了农业知识与技能的重要性。

  2018年12月,沙湾县东湾镇下东地村“两委”班子根据村民的要求,专门聘请了农技专家授课。

  “老师从玉米播种和玉米滴灌节水增产技术、除草剂的使用等方面给我们进行了讲解,特别生动,我还用手机录了视频,这些‘致富经’今后种地时就能用上了。”陈建强说。

  技能促就业

  为让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入冬以来,各类专业技术培训班在我区各地农牧区有序展开。

  1月8日,昌吉市佃坝镇二畦村办起了育婴师技能培训班,手把手地传授育婴技巧。

  “每到岁末年初,我们都会积极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参加转移就业实用技能的培训,这样可以帮助他们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增加他们的收入。”佃坝镇劳动保障事务所所长孙悦红说。

  自从参加了村里举办的烹饪学习班,阿图什市松他克乡亚喀巴格村村民阿力屯古丽 · 艾尼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的烹饪技术有了很大提高。我一定学好技术,将来开一家面点店,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阿力屯古丽说。

  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之一。当前,我区已有很多农牧民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实现了稳定就业。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