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博乐市村民说事室得民心

2019年01月28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董晔波报道)1月16日上午,博乐市委组织部驻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呼和浩特呼尔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熊国峰快步向村里的村民说事室走去,今天,该他听村民“说事”。

  11时许,村民玉素普江 · 阿不来孜来到了村民说事室,反映村里的牲畜粪便到处都是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们与村‘两委’已制定了方案,开春后就将全村牛羊进行集中饲养、封闭管理,解决牲畜粪便满街现象。”熊国峰说。

  一上午,村民说事室解决了农村医保、邻里纠纷、欠薪等4件事。

  村民说事室是呼和浩特呼尔村去年9月推出的乡村治理新平台,制定了开放说事、分类理事、集中议事、合力办事、定期评事、追踪查事6项程序,说事日由工作队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与群众谈问题、解疙瘩,群众有什么烦心事、困难事,都可以摊开来讲。

  “大事小事都记录在册,根据轻重缓急确定承办时限,村里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提交镇党委和政府,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熊国峰说。

  2018年,博乐市先后在全市135个村设立了村民说事室。村民说事室除了工作队队员、村干部等是固定人员外,还聘请了懂法律、懂政策、觉悟高、办事公道、作风正派、热心为民的离退休老教师、老干部、农村党员作为说事员。

  截至目前,博乐市村民说事室共接待群众1.89万余人次,累计接到涉及基础设施、生产生活、民愿诉求等困难和问题5600余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100余件,解决群众困难诉求3320个。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