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定居后的第一个冬天

2019年01月28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自从搬了新家,奴尔加古力每天都是乐呵呵的。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这是沙那提 · 木力扎巴依和父母在巩留县提克阿热克镇塔勒德村新房里度过的第一个冬天。

  以往寒暑假,10岁的沙那提都是回到山里的家度过的。2018年夏天,得益于易地搬迁政策,沙那提的父母和其他18户牧民从大山里搬了出来,住进了安居房。这个寒假,沙那提第一次参加村里“红领巾”小课堂。

  1月23日,记者来到塔勒德村“红领巾”小课堂,塔勒德村小学六年级学生松古拉 · 恰力哈尔和三位同学正在表演少儿京剧《说唱脸谱》,他们一开口京韵十足,赢得大家的喝彩。

  塔勒德村是牧业村。返乡的大学生利用“红领巾”小课堂给村里的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孩子上课、辅导作业。40多位牧民的孩子每天来到这里,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唱红歌、学舞蹈等,寒假过得充实又快乐。

  每天早上,沙那提准时去“红领巾”小课堂学习。望着他远去的背影,妈妈心中别提有多高兴了。

  走进沙那提家,红色屋顶和白色围墙映入眼帘。沙那提的妈妈奴尔加古力 · 奴尔旦哈力正忙着给牛羊喂草料,看到村党支部书记巴合提巴依 · 马力克走进来,高兴地说:“我丈夫木力扎巴依说春节不回家了,要在霍尔果斯口岸当保安挣钱。我在家负责照料20多头(只)牲畜,都忙得顾不上收拾房子,顾不上儿子的学习了。”

  自从搬了新家,奴尔加古力每天都是乐呵呵的。“我们没掏一分钱就住进了新房子,屋前有路灯,出门有柏油路,离县城也近,我做梦也没想过会住进这么舒适的房子,这都是党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的好日子。”奴尔加古力动情地说。

  “以前,吃水要骑马来回走4个小时才能取回来,房子一到下雨天就漏雨,我也从不化妆打扮,大儿子从上小学就寄宿在山下的亲戚家,其实我早就想搬出来了,但没钱在山下盖房子。”回想在山里的日子,奴尔加古力直摇头。

  如今,每天早晨起床后,26岁的奴尔加古力都会化妆。“以前我做菜只会做大杂烩,自从参加了村里的烹饪培训班,现在能炒出几道菜了。”奴尔加古力说,最近村里又在举办刺绣培训班,她也想参加。“村里的姐妹依靠刺绣的手艺,每天能挣七八十元呢。”奴尔加古力笑着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