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兵团经济工作综述

2019年01月28日 11:58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雷报道)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下,兵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进一步壮大。

  不断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2018年,兵团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住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主动权,各级党组织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

  一年来,兵团党委以常委会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基层调研等形式,定期研究方针政策、分析经济形势、决定重大事项。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兵团党委安排要求,落实好“两套班子”工作机制,一手抓稳定、一手抓发展,做到了统筹兼顾、两不误两促进。在兵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兵团得到不折不扣落实,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8年,兵团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完成预期目标,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初步预计,全年兵团完成生产总值2520亿元,同比增长6%左右;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5亿元,同比增长8%。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为21.8∶42.1∶36.1;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总收入分别增长32.1%、44.4%,旅游业成为兵团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坚定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2018年,兵团党委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举全兵团之力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为推进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面,兵团党委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结合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实际,聚焦团场金融债务转换、政府性金融债务清理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一年来,兵团党委严格控制政府性债务增量,规范市场化举债行为,积极稳妥化解债务存量,努力推进和重构符合兵团新体制发展要求的金融新格局。

  精准脱贫攻坚战方面,兵团党委聚焦贫困团场和特殊贫困群体,着力摸清贫困底数,强力推进到连(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兵团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加大向贫困团场、连队选派优秀干部和急需人才的力度。2018年,兵团又有7个贫困团场实现摘帽。

  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兵团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履行生态卫士使命。以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各级各部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一批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顺利,生态环境状况总体改善,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

  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兵团的明确要求和重大战略部署,是党中央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

  2018年,兵团党委强化政治担当,克服一切困难和阻力,坚定不移推进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

  ——作为兵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农牧业一线职工数量回升,农业生产力得到切实解放,“兵”的能力得到重塑。

  ——加快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全面承接行使自治区授予的2190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向各师分两批授予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1954项,各级机关和干部“政”的意识和行为正在养成。

  ——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逐步显现;财政体制正式实施,财政预算硬约束机制正在确立;水利体制、电力体制、市场监管体制、投融资体制等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向南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北疆6个师市分别代管南疆6个团场(园区),兵团本级资金70%以上用于向南发展,通过考核、政策、产业、“内引”促人口集聚,安置到第二产业的从业人员比重由2017年的5%提高到20.5%。

  ……

  改革为发展添活力,发展为改革增动力。一年来,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齐头并进,成为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同时,改革发展成果也实实在在惠及广大职工群众:2018年,兵团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投资350亿元统筹实施了10个方面的民生项目建设,职工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全年预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实现与经济同步增长,广大职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2018年兵团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完成预期目标

  1 初步预计

  全年兵团完成生产总值2520亿元,同比增长6%左右

  2 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5亿元,同比增长8%

  3 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为21.8∶42.1∶36.1

  4 旅游业成为兵团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总收入分别增长32.1%、44.4%

  5 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

  投资350亿元统筹实施了10个方面的民生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