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红枣树结出“希望”果

2019年01月28日 12:07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陈琼 通讯员赵娟报道)“枣树的修剪要以冬季为主,冬夏结合。”

  “咱们团的枣树是密植,哪棵是永久树,哪棵是临时树,心里一定要有数。永久树要搞好树形,临时树就让它多结果子。”

  ……

  1月15日,走进二师三十八团六连的枣园,一场冬季枣树修剪现场会正在进行。三十八团党委书记、政委郭飞具有高级农艺师职称,是修剪枣树的行家,他根据枣树生长原理,现场为职工群众讲解枣树修剪方法,并根据枣树的年龄、树体、大小等不同情况进行现场示范,在场近200名职工群众听得连连点头。

  三十八团六连职工陈凯龙家有60亩枣园,2018年产量达到了10余吨。今年,他早早备好了春耕用的农家肥,这两天正研究提高红枣产量和品质的技术。“以前我都是闷头干,不讲究方法和技术,导致现在树形不好,产量也不高。通过在枣园里上课,心里一下子敞亮了,知道怎么干了,今年争取产量翻一番。”陈凯龙在自家红枣园对记者说。

  得益于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取消了“五统一”,一连职工廖继发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他在朋友圈开微店卖红枣,网上销售做得红红火火,不仅提高了自家的收入,还带动连队其他职工群众积极拓展红枣销售渠道。

  “网上卖红枣,最注重的就是口碑和品质,这样才有回头客。今年我要好好学技术,把红枣的品质搞上去。”廖继发说。

  据了解,自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进以来,三十八团把提升服务职能,带动职工增收致富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团场借助冬季培训活动的开展,创新活动内容形式,通过现场培训的方式,为职工群众“冬季充电”。

  近年来,三十八团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每年在枣树修剪、抹芽、施肥等各个生长环节组织技术人员送技术进田间,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管护技术,提升红枣质量,促进持续增收。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