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冬训,就是为了成为一流民兵”

2019年01月28日 12:17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郑娅莉 赵宝山报道)“稍息,立正,齐步走……”1月22日,在十三师民兵训练基地,参加该师第四期大冬训的民兵们穿着整齐的迷彩服,进行队列队形训练。

  苦练基本功,实战谋打赢。十三师民兵大冬训工作开展以来,参训民兵顶风冒雪,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充分展现了兵团民兵良好的精神面貌,取得了良好的训练效果。

  自2018年12月10日起,十三师按照兵团党委对民兵规范化训练的要求,组织全师745名民兵分5批开展了为期30天的军事训练活动。

  “冬训,就是为了成为一流民兵,要成为一名一流民兵,必须做到‘三个一流’。”十三师相关负责人说,“就是要具备一流的政治品质、一流的军事动作、一流的精神状态!”

  “冬天的气温低,看似简单的队列训练如今都变成了考验。”十三师火箭农场十连连长刘军说,“集训期间的收获还是远远超出所经受的‘考验’,队列训练中强调的就是组织性和纪律性,任何个人行为都要顾及整个队伍的形象,这使我们潜移默化形成了自律意识、服从意识。”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师里举办的大冬训活动,5天的时间并不长,但集训强度高,尤其是要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十三师淖毛湖农场三连“两委”成员张晓丽告诉记者,她刚开始每天7点起床洗漱后就开始叠被子,要叠到8点半。刚开始的两天,她内心真的很崩溃。不过张晓丽也坦言,这样的经历是一种很好的锻炼。

  集训的民兵们分成了几个班,每天都会有排行榜,表现好的班可以得到小红旗。

  “得一面小红旗很不容易,一开始我们老是拿不上,后来每一次拿到小红旗,全班人都很开心,比自己得到表扬更开心。”十三师柳树泉农场八连党支部书记马明俊激动地说。

  在体能、理论、技能大比拼中,荣誉感激发出每名民兵的潜力,大家奋勇争先、顽强拼搏、挑战自我,展现了十三师民兵大冬训的真实成果。

  据了解,近年,十三师党委始终把打造“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型兵团民兵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完善体制机制,努力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民兵队伍,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履行兵团职责使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