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看!螃蟹住在“公寓”里

2019年01月28日 12:20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毕玉中 陈鑫海 通讯员雷仁军报道)隆冬时节,天寒地冻。

  走进十二师二二二团新疆中科海水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封闭式钢架大棚内,一排排蓝色的立体式养殖柜引人注目。

  这些养殖柜是由多个长方体的小型养殖盒整齐叠放而成,每一个小型养殖盒就是一只螃蟹的“公寓”,有独立的进水、排水和增氧系统。

  这样一个体积不足0.01立方米的小型养殖盒,真能养好螃蟹吗?记者非常好奇。

  “这是‘蟹公寓’,一种室内立体化循环水养殖螃蟹以及水产品的设备。”公司技术员王英山走上前来介绍说。

  说起“蟹公寓”的好处,王英山滔滔不绝:“这套设备模拟海水条件,每只螃蟹都单独喂养,减少了螃蟹相互之间的争斗,避免了台风、暴雨、螃蟹天敌等各方面影响,大大提高了螃蟹的产量和品质。”

  “这种方式养殖1000只螃蟹只需30平方米场地和5吨水,与传统养殖1000只螃蟹需要2亩水域和1000吨以上的水相比,有效提高了土地和水的利用率。”

  借力国内科技机构、院校及水产养殖企业形成合作机制,该公司引入先进设备和理念,自主研发出“室内水产养殖系统”“蟹公寓”“内陆立体循环水产养殖系统”等多项新技术,为螃蟹养殖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目前,该公司正在加快建成集科研开发、良种繁育和技术推广为一体的水产品养殖产业基地,力争可以按照市场和季节的需求,实现集约化、自动化、工程化、信息化、智能化养殖。

  “水产养殖是我们团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职工群众增收的重要途径,这家公司的养殖技术和模式,为团场发展水产养殖提供了有益借鉴。”二二二团水管所所长李爱民说。

  临近春节,王英山每天都要给螃蟹喂食,并做好水温和水质的监测工作。“公司去年产螃蟹近1.3万只,在乌鲁木齐市、昌吉市等地的市场比较畅销。眼下,大家都在全力做好春节期间的螃蟹销售工作,力争2019年来个开门红。”王英山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