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村里年货会上牧民练摊忙

2019年01月28日 12:2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月27日,在经开区(头屯河区)两河片区马家庄子村的年货会上,记者跟随牧民体验练摊,聊生活变化。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 郭军鸽摄影报道)1月27日,位于乌鲁木齐市区30公里外的经开区(头屯河区)两河片区马家庄子有大风,但并未影响农牧民出门的脚步。

  从9时开始,片区另外四个村子的东南沟村、萨尔达坂村、阿合乔克村、大泉村的村民陆续赶来这里,带着他们的熏马肠、奶制品、手工刺绣等,参加两河片区的年货展销会。

  牧民们夏天以放牧为生,冬季加工一些特色农产品和工艺品。去年开始,经开区(头屯河区)两河片区举办年货会,为农牧民的土特产搭建展销平台。

  年轻村民运用新营销手法

  “你勤劳生活美,你健康春常在,你一生的忙碌为了笑逐颜开……”11时,展销会正式开始,村委会广播播放着《好运来》这首歌,可以感受到浓浓的新年氛围。

  在村委会的大院里,村民们的土特产已经摆在了展销台,每个展台都贴有牧民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24岁的小伙子哈尔晴 · 包拉提脸和手被冻得通红,依旧笑嘻嘻地招呼着来往的村民和从市区来采购的市民。“来来来,尝尝我们自己熏的马肉和马肠子。”哈尔晴拿出一盒切好的熏马肠,整块递给顾客品尝。

  “味道不错,来一点,有没有方便外出带的马肠子?”从高铁片区前来采购的市民刘强问哈尔晴。

  “大哥,你问对了,这个就可以。”

  哈尔晴拿起两小包切好的熏马肠,约十几片的真空包装,他说,这是熟食,开袋即食,专门考虑到出去游玩或者大学生坐火车食用。

  前后不到五分钟,哈尔晴卖出196元的马肠子。

  “大哥,微信支付吧,也可以加我,后面需要还可以送货上门。”哈尔晴说着,打开了微信二维码。

  哈尔晴原本也是牧民,夏天和父亲在山上放羊,冬天闲在家,三年前开始,经政府牵线,在两河片区的一家企业上班,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

  他说,政府搭建展销会平台后,奶奶、姑姑、母亲都忙了起来,制作奶疙瘩、奶豆腐等奶制品,每年增收近万元,他会将家里的农产品发在朋友圈,接受订单,工作之余送货。

  越来越多家庭妇女参与创业

  这次展销会,哈尔晴一家有两个摊位,另外一边,他的父亲带着奶奶、母亲和姑姑在销售奶制品。

  “这是甜奶疙瘩,可以尝一尝。”哈尔晴的姑姑说,以前闲在家,不懂什么是做生意,不懂推销,有人上门买,就卖一点,自从有了展销会,生活比以前充实了,他们在家制作,哈尔晴负责送货,就连76岁的老母亲也觉得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一家人很有成就感。

  哈尔晴展位不远处是手工艺品的展区,阿左古丽 · 可坑和姐姐带来了手工刺绣沙发巾、马甲等。

  “这都是羊毛的,纯手工的,3米,卖500块钱。”不等顾客询价,阿左古丽就主动介绍。她说,因为有了展销会,村子里的妇女们创业热情很高,大家都想用双手让生活越来做好。

  同样展销手工艺品的帕孜哈 · 合孜尔代表的是农民合作社。她说,目前合作社有6名妇女,大家都有特长,通过展销会接订单,在家里集中加工,去年还在乌鲁木齐市区开了一家门店,成为销售的主要渠道,他们打算学习一些新款式,融入时尚元素,吸引年轻消费群体。

  展销会常态化促进农牧民增收

  在村委会外,鲜肉销售区也吸引了顾客采购。

  56岁的沙派 · 沙买提带来了几只羊不够卖。

  “没想到来我们村子的人这么多,下次得多准备一点。”沙派说着,小跑着回到距离村委会100米远的家中,将备好的羊肉拿到展位上卖。

  他家的房屋是崭新的红顶黄墙富民安居房,成为单调冬季里的一抹暖色。走进房间内,瞬间被一股暖流包围,房屋铺着木地板,墙纸,干净整洁。

  “我们村子现在也跟城市一样好了。”沙派说,以前出门还得担心炉子的火是不是熄灭了,不光是房子冷,做饭还得生火,去年用上了壁挂炉,通了天然气,家门口通了柏油路,就连村里的道路,也有环卫工人打扫了。

  去年,经开区(头屯河区)改善了两河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3200万元,实施了两河片区群众饮水和天然气入户工程,解决了当地百姓用水难、用气难、供热难问题。同时还结束了两河片区各村无道路保洁和无积雪清扫的历史,改善了百姓的居住环境。

  沙派的朋友包拉提汗 · 夹拿巴依买了小轿车,因为他听说,今年两河片区要开发榆树沟生态旅游,到时很多游客都会来,他可以为游客提供讲解和包车服务。

  乡村振兴的根本就是产业振兴。两河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叶尔不拉提 · 阿吾汗拜告诉村民们,在发展产业方面,将引入有意愿的企业在两河片区整合旅游资源,建立乡村旅游公司助力乡村振兴,引导企业帮助大家把土特产打造成品牌,提高土特产的品质,畅通销路,同时,还将把展销会常态化,让大家有机会多出来交流和学习,并通过发展旅游,让土特产成为旅游商品。

  听完叶尔不拉提的话,村民们不由得鼓掌,村委会广播里正好传来《好运来》的歌声:打个中国结,请春风剪个彩,愿祖国的日月年年好运来,你凤舞太平年,你龙腾新时代,你幸福的家园迎来百花盛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