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大扫除 干干净净迎新春

2019年01月28日 12:2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贾梦妍 马婷 史传芝 盖煜 牟敏 王磊 唐红梅 郭军鸽 蒋晓摄影报道)大扫除是迎新年重要的环节,是中国传统民俗之一。

  1月26日,沙依巴克区红庙子片区管委会辖区志愿者和环卫工人在阿勒泰路擦洗道路旁的护栏。

  中国民谚说: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1月26日,我市便集中开展了“大扫除”活动,全市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居民等纷纷走上街头,走进背街小巷,清理垃圾杂物、擦洗护栏……营造干净整洁、清新靓丽的氛围,让市民欢欢喜喜迎接新春佳节。

  擦拭护栏,学校师生齐上路

  在天山区大湾北路至富康街路口的护栏旁,50多名乌鲁木齐市第十三中学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提着小水桶,拿抹布认真地擦拭着护栏。

  “乌鲁木齐是我家,环境卫生靠大家。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尽一份自己的力量,为首府的环境卫生做贡献。”正在擦护栏的童琪轩说,这些活儿平日里都是环卫工人们在干,这次自己能帮环卫工人们分担一些事情,心里感到很开心。

  当天,天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延安路片区管委会富康街北社区工作队和社区工作者们也和师生们一同参与劳动。在大家的努力下,护栏焕然一新。

  康城果岭小区步行街商铺多、人流量大。当日,高新区(新市区)党政办驻长春中路片区新盛社区工作队和社区工作人员来到步行街开展“大扫除”活动。党员代表、志愿者和中小学生们均加入大扫除中。

  天气虽冷,但乌鲁木齐市第44中学学生魏照晨却因干活热得满头大汗。他说,大扫除是利人利己的活动,加上快过春节了,大家都希望有个干干净净的环境。

  当天,高新区(新市区)22个乡(镇)、片区(街道)的2万多人参与了“大扫除”。

  清扫院落,商户居民齐上阵

  26日,沙依巴克区友好南路片区管委会明园石油社区各族居民、商户主动加入到“大扫除”活动中。

  小龙坎火锅店经理王泽勇说“:我们在每天营业前,都会利用十五分钟至半小时时间,打扫门前和店内卫生,道路和店铺干净了,才能给顾客提供一个良好的就餐环境,店里的生意也能越来越红火。”

  临近春节,王泽勇打算和店员们将门头牌匾擦洗一遍,再悬挂些灯笼等装饰品,增添节日的喜庆氛围,和各族居民一起,欢欢喜喜过春节。

  水磨沟区南湖南路片区管委会绿苑社区当天对辖区主次干道、人行道护栏、公交站台进行擦洗,同时清理绿化带内积雪,清理居民院落杂物等。

  居民吴海涛带着放寒假的儿子一起参与活动。他说“:很高兴能和孩子一起参与到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迎接新年。”

  在米东区卡子湾片区管委会创业社区,40岁的居民努尔曼·图尔贡一早就带上扫帚、铁锹等工具,自发加入清扫小区院落卫生的队伍。

  不到11时,这支队伍已达到160多人。除了社区工作人员、“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大部分都是和努尔曼一样主动加入的商户、小区居民。

  “环境卫生好了,我们住在这里也高兴。”努尔曼说。

  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卫星广场,79岁的志愿者陈数明老人正带着中学生志愿者奚子丹擦拭护栏、捡拾垃圾。

  陈数明说,自己是社区居民,有义务参与维护辖区的环境卫生“。作为一名老党员,更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年轻志愿者们一起努力,让环境变得更好。”

  当日,经开区(头屯河区)共有1.3万人参与到“大扫除”中,118台机械设备也同时上街作业,清扫路面。

  乡村卫生,大家齐维护

  “加把劲,再把垃圾整理一遍,咱们过个干干净净的新年。”达坂城区西沟乡陈麻子村党支部书记马永俊一边吆喝着,一边和党员干部、村民们一起捡拾背街小巷的垃圾。

  村民马林看着大家热火朝天地打扫卫生,也主动加入进来。“大扫除是咱们的民俗,干干净净的过个新年多好。”马林说。

  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村民王春家的院子里,由县科技局(科协)驻村工作队队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一大早就挥动起铁锹和扫帚,忙得热火朝天。

  铲积雪、扫杂物、清理牲畜粪便……不到十分钟,工作队队员刘森的眉毛和前额发梢都凝结了白霜。

  “大家伙儿都愿意出份力,到处都干干净净的,让咱们村民和到南山的游客都感受到舒适的环境。”刘森说。

  庭院卫生是乌鲁木齐县此次“大扫除”的重点之一,此次全县机关干部职工、“访惠聚”工作队等还组成志愿服务队,与结对亲戚、村民共同清理农家院落,并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