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上乘客晕倒获救护

2019年01月28日 12:4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 通讯员安娜报道)飞驰的列车上,一名21岁的女子突然在车厢连接处晕倒,经过列车工作人员和医生旅客40分钟的紧急救护,这名旅客终于转危为安。

  1月25日,由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客运段北京八组担当的Z69次旅客列车,从北京向乌鲁木齐驶来,当日23时05分,列车运行至宁夏中卫至甘肃武威区间时,在10号车厢的连接处,一名女性旅客突然晕倒。

  “车长!车长!10号车厢连接处有旅客晕倒了。”正在值班的车厢乘务员朱佳发现后,急忙通过对讲机呼叫列车长。

  当班列车长何倩接到消息后,立即让列车广播员安娜通过广播寻医,并带领列车红十字卫生员赵永峰迅速赶到现场。

  “我们到现场时,她躺在地上,呼唤她也没有反应。”何倩说。经过检查,赵永峰发现该旅客已经没有呼吸,他迅速开始对其做心肺复苏。一分钟后,旅客苏醒了。

  由于旅客十分虚弱,列车工作人员拿来被子铺在连接处,搭起了临时救护场所。五分钟后,一名医生旅客到达现场,进一步为其诊断。

  把脉、测血压,发现一切正常。经过向这名旅客的同行家人了解得知,晕倒的旅客小梅,之前得过大动脉炎,刚出院不久,身体比较虚弱,此次坐火车,因为个人原因心情不好,在火车上一天也没有吃饭。事发时,她跟别人刚通完电话,随后就晕倒了。

  “医生说她可能是身体虚弱造成的短暂性休克,先给她喝些糖水补充能量,我就赶紧让餐车准备。”何倩说,喝完糖水,又观察了大概半小时,小梅基本就恢复了,现场的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随后,工作人员把小梅扶到了铺位上躺下休息。本来打算让她在前方站下车就医,但小梅自己和家人都坚持要继续乘车。

  “担心她再出问题,我们一晚上都守着她。”赵永峰说,自己虽担任列车的红十字卫生员,但这么紧急的救援还是第一次遇到。

  1月26日早晨,经过一夜的休息,小梅的身体状况恢复了正常。看着她能说能笑,可以平安回家过年,守护着她的工作人员总算是放下了心头的大石。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疆铁路的多数列车上,都设有两名红十字卫生员,是由学过医疗急救知识、接受过相关培训、拥有红十字急救证的乘务员担任。

  同时,车上还备有常用药箱和急用药箱,配备一些常用药品等,用于紧急救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