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稳步推进的机构改革工作在干部群众间引起热烈反响

2019年01月28日 12:4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 (记者盖煜 王磊 史传芝 王璇 郭军鸽报道)自1月20日乌鲁木齐召开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以来,乌鲁木齐的机构改革工作全面启动,到现在短短一周时间,便完成了所有涉改部门领导班子任命,以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家新组建部门挂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目前乌鲁木齐稳步推进的机构改革工作,对体制机制内长期存在的“疑难杂症”开出了对症下药的“良方”,打破了基层治理中的条块分割,整合了多部门资源,赋予各族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为人民根本利益、幸福生活提供了坚实保障。在这次机构改革工作中,乌鲁木齐新组建部门负责人信念坚定、干劲十足,各族群众倍感振奋、信心十足,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践。

  加强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

  聚浩荡而击中流。

  以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为首要任务,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这次机构改革的统领词、核心词。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宗旨都离不开‘为人民’这三个字,这说明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这次改革工作也始终将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君说。

  接下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提高政治站位,拓展原有服务职能,在为退役军人做好双拥、优抚等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优势,汇聚起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强大合力。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何新国说,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以抓党建、带队伍为基础,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干净担当的医疗保障服务队伍,充分发挥新组建部门的职能优势,以新发展理念开展各项医疗保障工作。

  市林业和草原局(市园林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赵则建说,此次挂牌成立,是市委和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大决策的具体实践和有力行动,充分体现了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对乌鲁木齐林业和草原(园林)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让人民意志和百姓意愿在机构改革中有了集中体现和根本保障。

  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

  兴甘霖而润万物。

  大幅调整宏观管理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这是这次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和要求。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等行业的职能整合到一起,全面落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各项便利化措施,让企业既能进市场大门,又能进行业小门,同时,对一般类的商品服务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社会关注、百姓热点、投诉焦点实施重点监管,对涉及医疗安全、生产安全、人民健康等方面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施行全程监管,努力营造便捷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环境、放心消费环境,更好服务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

  “整合不是简单叠加,而是市场监管力量的再造与升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甘泉说,面对新挑战,他们会加强学习、提升本领、塑强专业,尽快拿出全面的工作思路安排,在春节前有序、紧锣密鼓地开展市场监管工作。

  市医疗保障局整合了原人社、卫计、发改和民政的部分职能,职责更加清晰,打破了以往多部门配合不够紧密、协调不够顺畅、效率不高、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局面。

  “就如医改目标的实现,以往一个文件的出台或一项工作的落实,需要相关职能部门达成共识、相互协调,整合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以及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等职责均统一到一个部门管理,减少了沟通协调成本,‘三医’之间的联动将更加顺畅,老百姓也将从中受益。”何新国说。

  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集百川而惠苍生。

  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加强统筹的层次和力度,统分结合、主次分明,让应当集中的更集中、需要综合的更综合,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这次机构改革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1月25日,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后的首个工作日,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益民大厦综合业务窗口,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解放北路支公司工作人员朱锦岩反复核查手里准备好的材料,她是来为公司办理变更业务的。

  “现在办理业务更加便捷高效了,省去了我们跑趟的时间。”朱锦岩说,以前办理业务光核实材料就要跑两三趟,现在办理各项业务要求准备的材料都会明确列出来,只要公司准备的材料齐全,在窗口用十几分钟就能办结。

  “一个窗口既能办理企业相关业务,又能办理食品药品的相关业务,比以前方便多了。”新疆济康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业务行政职员张涛说,以前公司分店在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后,还需到食药监部门办理相关许可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登记处处长姜金坤介绍,以前工商、食药监、质监的业务分别设立在不同窗口,现在统一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办事窗口,职能业务工作整合到一起,更加方便市民办理业务。

  当日,退役军人韩广宁前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帮老战友咨询伤残军人相关手续的办理流程。

  “以前优抚待遇方面的业务要去市民政局办理,而医保待遇方面的业务需要去市人社局办理,现在机构改革了,不用跑多趟,来这里一次就能办理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周艳琴说,这次机构改革从顶层设计上积聚和整合各种行政资源,办事更便捷、速度更快、效率更高,不断提升了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