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边员魏德友将在边境线上过第55个春节

2019年01月29日 09:2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报道)1月27日,新疆塔城边境管理支队吉也克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早早来到护边员“老魏叔”——魏德友家。临近年关,他们前一天就与老魏叔约好,要一起巡边防。这是吉也克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换装后第一次与老魏叔一起正式巡边防。

  魏德友是吉也克边境派出所的护边员,55年前,刚刚从部队退伍的他从山东老家来到萨尔布拉克草原,一边放牧一边当起了护边员,没想到这一守就是半个多世纪。50多年来,他与边防官兵、民警一起守护边防,获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民警和附近的牧民都亲切地喊他“老魏叔”。

  巡逻开始之前,照例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升旗仪式结束,老魏叔拿上望远镜,与民警一起踏上巡边路。“现在大雪封山,一般不会有陌生人进来。”一路上,老魏叔不停地与民警交流近期边境情况。

  “这些年,有老魏叔在这里给我们帮了大忙,他就像边境上的活界碑。”参加巡逻的民警李宇超说。

  一路上雪深沟宽,巡逻人员既要注意脚下,又要查看边境情况。民警与老魏叔边走边看,巡逻路线不知不觉已过去了一半,队伍在雪地上留下一长串足迹。

  “守了快一辈子,守边是我的工作和职责,我想一直干下去。”老魏叔说,今年他将在边境线上度过第55个春节。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