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携手前行的力量

2019年01月29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是意味着春节将近的小年。这一天,在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六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拉开了帷幕,杨柳青年画、剪纸、糖人等十余种极具代表性的传统美术和手工艺项目,吸引了首府各族群众;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书法家为游客写春联、送福字。与此同时,全疆各地的送春联、送演出等新春文化活动也在热热闹闹进行中。春节将近,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

  传统节日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契机,尤其在春节这个中华民族共同的重大节日里,全疆各族群众以丰富多彩的文化形式一起过大年,使中华文化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也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文化对人产生影响,往往是润物无声的,而传统节日更是传统文化的一次集中展示。我们能从一副春联中欣赏到笔走龙蛇的书法魅力,领略到对仗工整的汉字之美;也能从一场舞狮中体会到勇猛精进的精神,感受团结协作的力量。这一切都在润物无声地影响着一个人的精神追求和价值观。

  在天山南北,结合新疆实际和特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增进“五个认同”,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凝心聚力的重要途径。最近,在阿合奇县,各族群众欢快地扭秧歌、舞狮,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在乌什县,安塞腰鼓和广场舞一样,已成为一项常见的群众文化活动。在昌吉市历年的元宵节民间社火表演赛上,花儿、麦西热甫和黑走马等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元素都融入了社火表演方阵当中,各族群众共闹元宵,共同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祈愿。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超越了时间、地域和民族,无声地浸润着新疆各族群众的心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就越来越深地在各族群众心里扎下了根。

  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好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需要我们以节日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推动传统文化与各族群众现实生活的跨时空对接,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充分散发出来。“迎春祈福”“总把新桃换旧符”,这是中华文化给予每一个中国人表达美好愿景的时刻,每当这种时刻,需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伴随着温情、祝福,滋养每个中国人的精神世界,让我们更深地体会到“家是一个家,国是大中国”,并从中汲取携手前行的力量。(张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