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师傅的第十七个春运

2019年01月29日 12:3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丽报道)春运期间,一辆辆载着旅客的客车在马路上奔驰,让一个个家庭得以团圆。促成这大团圆的正是手掌方向盘的客车司机,阿克苏汽车站驾驶员樊忠鹏就是其中一位。1月28日,记者来到阿克苏汽车站,见到正在忙碌的樊忠鹏。樊忠鹏今年48岁,每天往返于阿克苏市至阿拉尔市之间,除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他和妻子周燕几乎每天都在忙碌。

  樊忠鹏弯着腰,一个座位一个座位地检查,把每个安全带都仔细扣一遍。他告诉记者,这其实是发车前车辆状况检查的最后一步。“我先检查轮胎、机油、逃生锤、灭火器,接着把车发动起来,检查各类仪表盘的状况,听发动机的声音是否异常,然后再检查一遍车辆的安全带、卫生情况等。开车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驾驶,毕竟车上拉了一车乘客,家人等着他们团圆呢。”樊忠鹏说,每次发车前,他都会提前一个多小时到岗,做好车辆的检查工作,这是他行车17年来养成的习惯。

  2003年,樊忠鹏成为一名客车司机,专门跑阿克苏市至阿拉尔市的线路。“2005年,我和妻子商量后,贷款16万元加15万元积蓄,买了第一辆大巴车。”他说。

  回想起刚跑车时的路况,樊忠鹏无奈地说:“那时候的路又窄又颠,一百多公里路要跑三四个小时,对车的磨损也特别大。直到2013年,才升级改造为现在的双向4车道柏油路。”如今,他有三辆大巴车,除自己开的一辆外,剩下两辆租给其他司机开。

  “我的班排在13时50分发车,还有一个小时。没事,我再等一会,不急。”樊忠鹏接到周燕的电话,询问他何时发车。原来,每到丈夫发车时,周燕都会来帮忙检票。常年跑车,因发车时间不固定,樊忠鹏夫妻俩养成了不吃午饭的习惯。“早饭吃晚点,晚饭吃早点,一天两顿饭。中午根本没时间吃饭,索性不吃了。”樊忠鹏说,开车久了,他和同事们大多都患有胃病,颈椎也不太好。

  记者注意到,虽然春运已持续了好几天,但阿克苏汽车站却略显冷清,没有春运热闹的氛围。记者了解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增多了,这是导致短途客运市场遇冷的主因。

  “你们未来有什么打算?”记者问。

  樊忠鹏说:“接着跑车呗。不仅因为这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更因为这份工作架起了人们回家团圆的桥梁。”

  让樊忠鹏暖心的是,经常有热心乘客帮他搬运行李、向他问好。尤其是临近春节,一声“新年快乐”能让他乐呵一整天。

  樊忠鹏的女儿在内地读大四,寒假在实习,并未回家。说起团圆,樊忠鹏笑着说:“过年就我们两口子。我们打算大年初一在家休息一天,初二就来上班。虽然忙和累,但我仍会坚守在春运一线。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每名乘客都能平安到家。”

  【记者手记】 一个方向盘,连接的是千家万户的团圆。

  采访中,当问到“有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时,樊忠鹏告诉记者,交通事故大多是因为车速过快,而客车司机为了安全起见,都不会超速驾驶,将乘客平安运送到目的地才是他们的初衷。“有的乘客投诉我们开车太慢,但我们客运车辆对时速是有规定的。”他说,希望乘客能换位思考,多给客车司机一些理解。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