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30名援疆教师倾力相授、无私帮带,使七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为七师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做“有温度”的教师

2019年01月29日 13:06   来源:兵团日报

援疆教师丁向云指导学生做物理实验(摄于2018年12月20日)。

援疆教师蒋宏伟(右一)和年轻教师交流教学心得(摄于2018年12月26日)。

援疆教师沙国民给一三一团中学九年级学生上数学课(摄于2018年12月20日)。

  天山网讯(记者张西安摄影报道)1月10日,在七师一三一团中学九年级教室里,江苏省淮安市援疆教师沙国民以互动的方式给学生们上数学课,师生们融洽地交流着,课堂气氛热烈。

  和沙国民一样,2018年从淮安市来七师支教的30名教师,都是淮安市各所学校的精英,他们倾力相授,使七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他们毫无保留地将自身先进的技术、理念、经验传授给当地同事,为七师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1 推迟婚期的杨进科

  杨进科和张新雯都是淮安市一所学校的教师,他们已经热恋多年。2018年8月16日,为了支援新疆教育事业,杨进科义无反顾地来到一二三团中学参加援疆工作。

  从此,两个恋人相隔数千公里,电话、视频、短信成了他们联系的方式,有时忙于工作,两人几天也联系不了一次。他们的婚事,成了两家长辈最关心的事情。

  张新雯的父亲常年在外地工作,为了女儿的婚事,他特意请假回家准备为两个孩子完婚,婚礼定在了张新雯生日的前一天——10月28日,请柬也发出去了。

  杨进科知道这事后很为难,一边是双方家长和恋人催促完婚,一边是就要期中考试的学生。杨进科耐心地先做通女朋友张新雯的思想工作,然后他们各自去做家长的思想工作。

  杨进科对张新雯承诺:“等忙完这段时间,放寒假一定回淮安完婚。”同是教师的张新雯,很理解男友的心情,也支持他的决定。经过两个人的共同努力,双方家长终于同意收回请柬、推迟婚期,寒假再为他们完婚。

  2 学生喜爱的高峰

  从淮安市来到七师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高峰已经能叫出他带的4个班级里120名学生的名字。

  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他把学生们当成自家的孩子看待,时时处处关心关爱,学生们都非常喜欢他。

  在教学中,高峰制作了许多可以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教具;课后及时对所授课程作出总结,写好教学笔记,并认真搜集每堂课的知识要点,归纳成集;注意精讲精练,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尽量多让学生动口动手动脑。

  高峰的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深受学生们的喜欢。学生王姝景的妈妈在给高峰老师的一封信中写道:“我的孩子很容易接受高老师的教学方式。老师教得好,她学习进步也很快。”

  高峰总是能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知识、记住要点、培养习惯。他开设了多门公开课,举办了《新课改下如何撰写教学反思》《新的课堂模式下如何进行听评课》《小组合作教学中课堂流程及实施方案》3场讲座,反响热烈,深受学生和老师欢迎。

  3 开放课堂的薛仕扣

  薛仕扣充分利用淮安市的教学资源,让一二三团中学的学生与淮安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一起参加“心连心、送爱心”联系卡活动,学生们交流学习经验、沟通学习体会,共同进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薛仕扣的课讲得好,经常有老师询问他什么时候上课,想去听他的课,薛仕扣总是回答:“随时都可以!”后来,他干脆将自己的课程表复印了多份发给大家,方便老师随时听他的课。

  很多老师听完课后,感慨地说:“原来课还可以这样上啊!”“我知道我的课问题出在哪了,以后上课我也要多关注学生的状态。”“淮安老师的课堂教学就是不一样!”……

  为了帮助一二三团中学教师提高教学质量,薛仕扣制定了《123团中学教师教育教学及科研培训意向表》,让老师们填写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困惑,根据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薛仕扣精心准备相关讲座答疑解惑。讲座结束后,他还动员老师们撰写学习心得和培训体会,真正将教师培训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4 实施青蓝工程传帮带

  2018年,淮安市30名援疆教师在七师教育局的统一安排下,分别来到七师高级中学、一三○团中学、一三一团中学、一二三团中学开展工作。

  30名援疆教师担负了55个教学班的学科教学任务,带教学生1857人。援疆教师组成支教小组,在完成常规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青蓝工程(青出于蓝胜于蓝工程),做好受援学校传帮带工作。他们面向班主任、备课组、教研组或全校青年教师举办多场专题讲座和公开课。

  一三一团中学校长马秀珍说:“通过参加讲座、报告会,老师们拓宽了视野,开阔了眼界,教育理念有所更新,教研活动逐步优化,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同时增进了教师间的业务交流,实现了相互学习、共同促进的目标,提高了教学质量。”

  “我们30名淮安市教师与45名七师年轻教师结成了师徒对子,通过师徒互相听课、彼此交流、协商探讨等方式,促进了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淮安教师援疆团团长韩旸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淮安各学科教师已上公开课47节,教师们在听课后进行了交流评议,从目标设定、课堂结构、师生互动、问题生成、知识获取等方面展开讨论和交流,直观具体,示范性强。

  正是由于一批批淮安市援疆教师辛勤的工作和无私的奉献,七师教育教学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如今,七师教育教学水平名列兵团前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通过了国家督导评估验收。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