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画家两幅百米画卷展巴州之美

十多年前开始构思 历时4年创作

2019年01月30日 09:18   来源:天山网

《天山风光赛天下》百米国画长卷节选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 通讯员刘维摄影报道)“天山风貌突兀多变,巴音布鲁克草原牛羊撒欢;轮台胡杨浩瀚壮美,嶙峋群峰和胡杨密林参差之间,辉映着神秘楼兰遥望历史……”经过4年精心创作,新疆画家童宏琦绘就两幅百米国画长卷,展现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的大美风景和风物。

  童宏琦18岁从河南来到新疆参军,32年的军旅生涯让他不仅爱上了新疆,还成为新疆著名的军旅画家。十多年来,童宏琦主攻山水画,画出了新疆山水博大幽深的美。

  1月28日,童宏琦告诉记者,他创作的这两幅国画画卷分别为《天山风光赛天下》和《大漠胡杨英雄图》,其中,《天山风光赛天下》是由53张八尺整张的山水画组成,长140米、宽1.3米,主要描绘了巴州境内广博而又丰富多彩的天山美景;《大漠胡杨英雄图》则是由23张一丈六整张的国画胡杨连缀而成,长120米、宽1.5米,主要展现巴州境内塔里木河两岸的壮美胡杨。

  “画这两幅国画画卷的构思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童宏琦说,“作为一名热爱新疆的画家,一直以来,我就想创作长篇幅的新疆国画画卷,希望能用笔将新疆的奇山俊美、胡杨浩瀚壮美展示给更多人,让更多人爱上新疆。”

  为了能专心创作,这十几年间,童宏琦一边采风,一边揣摩山水画的画风。

  童宏琦说:“在天山山脉和静县段,我看到了更加沧桑悠然、更加生机勃勃的天山景色,轮台的胡杨林景色也让我感触到雄伟、坚韧、沧桑和无穷的遒劲,充满了原始的风韵。”

  2014年,童宏琦开始创作《天山风光赛天下》和《大漠胡杨英雄图》。

  在画天山和胡杨时,他运用书法入笔和积墨、焦墨画法,用焕然一新的手法表现出天山山水。偶尔也会以黄色、黑色、淡红色、淡金色轻轻涂抹骆驼客、牵驼人和骑驼者,给宁静的山水和密林带来动感,反衬出草原、森林、大漠的静谧与悠然。

  “《天山风光赛天下》、《大漠胡杨英雄图》是新疆国画界的罕见奇观。他开创了新疆山水画历史之最——最大、最长、最壮丽。”全国知名画家、中国胡杨艺术研究院院长张介宇说。

  新疆著名山水画家王均兵也给予这两幅画卷以高度评价。

  长期关注童宏琦画作的爱好者们纷纷表示,天山风景和胡杨英雄图四季风光各不同,景观幻变显缤纷,充分展示出巴州的美丽与神奇。

  童宏琦说:“我画这两幅百米国画长卷,是为了更好、更系统地展现新疆山河的大美,展现祖国大西北的神奇与壮丽,通过对胡杨不畏艰苦恶劣环境顽强生存表达敬重和礼赞,讴歌新疆各族人民不屈不挠、建设改造家园的英雄精神。”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