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工作队建商铺村民开店迎财源

2019年01月30日 09:20   来源:天山网

  木色依巴 · 热扎克在她的服装店门口。

  村里的理发店。

  天山网讯(记者董潇涵报道 图/工作队提供)“村里就有理发店真是太方便了,快过年了,剪个神清气爽的发型。”1月28日,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巴格勒格村村民阿里木提 · 克西木说,如今村里不仅有理发店,还有服装店、蔬菜店、餐饮、超市,村民们足不出村就能便捷购物,这都得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帮助。

  这些商铺是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集中建设起来的,眼下各家商铺纷纷贴上春联,来消费的村民也越来越多。

  说起在村里建商铺的想法,中石化西北石油局驻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巴格勒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杨敬松说,去年6月,工作队想出一条既能有效满足村民消费需求,又能带动村民创业脱贫的路子——在村里原有的4个商铺附近集中再建几间商铺。这个想法得到工作队后盾单位的一致赞成,开始筹措资金,投入40万元建起了共135平方米的4间商铺,去年11月建设完成。

  建档立卡贫困户木色依巴 · 热扎克会裁缝手艺,在工作队鼓励帮助下,她承包了其中一间商铺。“以前我只在家里偶尔接订单做衣服,收入微薄。现在开了布艺服装店,除了做衣服,也缝制床单、被套,还卖一些成品服装,本村和周边村的顾客越来越多,现在每个月有近2000元收入。”木色依巴 · 热扎克说。

  村民热合曼 · 吐尼亚孜开起了小超市,经营饮料、蔬菜等,如今每天200余元的纯收入让他喜不自禁:“小超市的生意非常好,感谢工作队给我提供这个机会,我对今后的生活充满希望。”

  村民汗左热木开了家特色小吃店,经营酸辣粉、麻辣烫、饺子等美食,一个月能增收2000多元。

  杨敬松介绍说,加上原有的修理铺、小商店等,目前共有8间商铺营业,为村民生活提供了便利。

  据了解,工作队驻村以来还引进企业成立柯坪县第一家服装公司——兴科服饰有限公司,鼓励村民前去就业。还对贫困户家的羊进行集中养殖、收购、冷冻运输,同时帮助定向销售到西北石油局下属的油田等,帮助村民增收。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