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2019】走近列车卧具洗涤工

2019年01月30日 11:06   来源:新疆日报

  洗涤车间280名职工,担负着新疆铁路运行图中的49对列车及900多列临客的卧具洗涤和熨烫整理任务。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实习生梁燕妮报道)1月28日下午,40岁的热沙来提 · 吴赛音站在输送带下,和同事费力地抬起一包30多公斤重的列车卧具,“今晚,这批洗干净的被单、被罩等卧具就要送上列车给旅客使用了。”

  当日,在全疆最大的列车专用洗涤车间——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客运段洗涤车间,一派忙碌景象,闭箱式货车拉来一车车使用过的卧具,工人在熟练地分拣、洗涤、熨烫……

  在列车上,床单、被罩、枕头套等被称作“卧具”,是“一客一换”,洗涤量大,尤其在春运、暑运等客流高峰期。

  对洗涤车间280名职工来说,春运是场“硬仗”,这个洗涤车间担负着新疆铁路运行图中的49对列车及900多列临客的卧具洗涤和熨烫整理任务。“现在每天洗涤10万余件卧具、重40多吨。”该车间主任金玉说。

  热沙来提在洗涤车间工作了22年,对每一个环节都了如指掌。当天下午,她和同事把一包包卧具抬到输送带上,输送带再把卧具送到一个个洗涤仓清洗,“卧具太重了,得两个人抬,干一段时间就得换人,要不腰疼得厉害。”

  洗涤车间还有11台犹如超大型“滚筒洗衣机”的水洗机,无论是将卧具投入水洗机还是将洗好的卧具取出,都是体力活。

  洗过的卧具会被送到二楼车间进行熨平、折叠、洗涤熨烫,这个过程已经机械化和智能化,却仍少不了人工操作。54岁的鲜德芳和两名同事负责一台熨平机,“没算过一天折叠多少件,至少得3000件吧。”她说。

  最后,清洗干净的卧具会被送到一楼打包,经田永红等装卸工装上货车。装卸工是个出大力的工种,春运期间,一天就得装卸2000多包卧具。货车装满了,田永红跳上车说:“不说了,我们得赶紧走,不能耽误列车的准备工作。”

  这群列车洗涤工,虽不为人们所熟知,却让旅客的返乡之途更洁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