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让关注红利变成发展红利

2019年01月30日 11: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馕每一次在互联网上被放大传播,都是一次宝贵的被聚焦、被重视的机会,这将为馕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当前,我们要抓住机遇,让这种关注红利转变成长久的发展红利。

  据《新疆日报》报道,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于2018年12月25日正式开业,不到一个月,已成了新的“网红打卡地”,为馕产业发展积聚了人气。新疆馕每一次在互联网上被放大传播,都是一次宝贵的被聚焦、被重视的机会,这将为馕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从《乌市馕文化产业园成“网红打卡地”》的报道中,我们不难发现,生产者与游客的关注视角常常是互补的。比如新疆人生活中稀松平常的烤馕过程,却是游客眼中的亮丽“风景”。这对我们做大做强馕产业很有启发意义。当前,我们要抓住机遇,让这种关注红利转变成长久的发展红利。

  当前,新疆馕产业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规模发展方面,去年以来,打馕合作社、馕产业园等新兴经营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在品牌发展方面,涌现出“阿布拉的馕”“苏莱曼众意馕”“馕王”等一系列品牌,标志着新疆馕产业从生产产品阶段迈入了打造品牌阶段;与此同时,新疆馕产业开始从疆内向疆外扩张,“新疆好馕”东莞示范店、新疆爱心馕环球港店、芜湖市“新疆馕和田特色店”等接二连三在内地城市开业。在生产方式上,已由传统的用煤炭、红柳、木柴等为燃料的生产向环保、智能化生产转变。如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127个环保智能电馕坑全部启动。在经营策略方面,已开始采用“电商+实体”销售模式,通过物流运输让馕产品遍布乌鲁木齐市各大超市、蔬菜直销店,并运送至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

  可以说,去年以来,新疆馕产业的发展快马加鞭,但要将关注红利转变成长久的发展红利,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要坚持消费导向。传统特色食品做大做强,必须和现代市场对接,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坚持消费导向,将粽子、水饺、汤圆、八宝粥等这些以前只能由祖辈、父辈钻进厨房亲手烹制的传统食品,开发成符合现代人快节奏生活的方便食品,不仅能让传统食品的命运发生极大转变,还能创造很高的经济效益。比如真空粽子成就了“五芳斋”,速冻水饺成就了“三全”、“思念”,“亲亲”、“银鹭”把八宝粥做成核心产品,就连以往只能在大街上举着吃的冰糖葫芦,经过改良加工后也支撑起了北京御食园巨大的销售额。可见,传统特色食品坚持消费导向,与现代市场对接,其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要在市场营销中凸显消费场景。馕是新疆人不可缺少的主食,但对于很多内地人来讲,馕怎样吃好吃,与什么食物搭配口感最佳,这一认知是模糊的,不利于新疆馕产业拓展全国市场。乌江榨菜作为产品在进行市场运作时,就凸显了自己的消费场景,比如榨菜可以用于喝粥、烧汤、夹馒头等。这些场景会植入到人们的潜意识中,当这些需求发生的时候,人们自然会联想到乌江榨菜。可口可乐消费场景的设定是冰爽的快乐,在炎炎夏日,可口可乐就会成为许多人的第一选择。

  期待“网红打卡地”带动新疆馕产业火起来,快速成长为我区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中一颗闪亮的明星,在推进脱贫攻坚、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中发挥重要作用。

  (岳燕云)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