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中小学体育课“搬”到滑雪场

2019年01月30日 11: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9日电(记者尚升、齐易初)入冬以来,新疆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每天迎来1000余名“特殊”的滑雪爱好者,无论是进入雪场还是租用滑雪服、滑雪板,他们都不用付任何费用,往返滑雪场也有专车接送。这群“特殊”的滑雪爱好者就是阿勒泰市中小学的学生,每周都会有不同年级的学生到滑雪场上体育课。

  阿勒泰地区全年雪季长达七个月,有中国雪都之称,滑雪是当地的传统体育运动。为了将古老的运动传承下去,让各族学生积极参与冰雪运动,2018年冬季,滑雪走进阿勒泰市的中小学课堂。从2018年11月到2019年3月,阿勒泰市五所中小学的9000多名学生将在滑雪场接受专业的滑雪训练。

  学生们换上滑雪装备后,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从平地滑行、平地刹车、八字爬坡等滑雪基础技巧练起。滑雪教练薛东华介绍说:“这些孩子大多数没有滑雪基础,都是从最基础的开始教,首先教会他们怎么在滑雪中保护自己,一般经过一两节课他们就能掌握动作要领。”

  阿勒泰市实验中学五年级的张华颖是第二次在滑雪场上体育课,她已经爱上了这项运动。“我非常喜欢滑雪这项运动,在教练的带领下我现在已经会滑了,希望今后能经常参加这样的体育运动。”她说。

  将学生的体育课拓展到滑雪场,是阿勒泰市开展冬季全民健身活动的一项举措。当地滑雪场开设了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滑雪技巧课,学生只要出示学生证,就可以在滑雪场免费领取雪具练习滑雪,并接受专业滑雪教练的指导。

  “这样的户外实践活动效果明显。”将军山滑雪场管理人员张彬说,学生们都很喜欢来滑雪场上体育课,放寒假的时候,不少人还会报名参加滑雪冬令营。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推广和普及冰雪运动,阿勒泰市将持续推广这一措施,辐射带动周边乡镇中小学生,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