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本地造机器人上半年将亮相

将在政府服务大厅、银行网点、博物馆等地服务

2019年01月30日 12:4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报道)1月29日,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与创泽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泽智能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根据项目推进计划,今年上半年,本地制造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创创”将在乌鲁木齐亮相。

  机器人“创创”将在政府服务大厅、银行网点、博物馆等地服务。

  在2018年8月15日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创创”曾亮相,身高1.3米,主体为白色,圆脑袋的屏幕有一个像中国娃娃一样的笑脸,机器人身的正面有一个显示屏,可实现咨询、引导、讲解等。

  本次签约的项目落地后,企业将把国内的安防巡检机器人研发中心落户经开区(头屯河区),并引进高端人才,建立院士工作站,提升该研发中心的创新能力和研发力量。同时,企业研发的安防巡检机器人将在新疆应用推广。

  创泽智能公司董事长李庆民说,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家用智能陪护机器人、安防巡检机器人、医护导诊机器人,已相继推向市场。

  布局乌鲁木齐,是发展当中的重要计划,将参与到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并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

  经开区(头屯河区)管委会主任、区长张峻祥说,此次项目的落户,契合该区打造智能终端产业园的目标,在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和高端人才聚集,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上具有示范作用。该区将与创泽智能合作共建国家级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用示范区,打造中国西部乃至中亚地区的人工智能战略高地。

  创泽智能公司致力于人工智能及信息技术领域的创新研发,拥有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百余项。今年1月,其自主研发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创创”荣获国际“2019CES 创新奖”,成为全球唯一获此殊荣的商用类人型服务机器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