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农家乐里幸福曲

2019年01月30日 12:5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军鸽 陈岩摄影报道)日子越来越红火,农家乐老板马学兵从内心感到幸福。

  1月22日,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大庙村老马生态园农家乐,村民马学兵为客人上菜。

  上周开始,马学兵和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大庙村里的农家乐经营户们就开始陆续接到春节订单,大家伙忙得不亦乐乎。

  数九寒冬,驱车行驶近50 分钟,记者来到南山脚下的大庙村,走进村里红顶黄墙的农家乐,聆听马学兵的“幸福曲”。

  有劲头,干出新名堂

  见到马学兵,是在他家两层楼的农家乐里。此时已是中午两点半,“顾不上吃午饭,下午还有几桌客人,先把食材准备好。”说话间,马学兵手底下一直没闲着。

  马学兵是大庙村第一批经营农家乐的村民,已经做了10 年。当老板、住楼房、开轿车,他做梦都没想到日子会像现在这样有滋味。

  “过去一万块钱都没见过,现在一年挣十几万没问题。”马学兵说。隶属水西沟镇的大庙村,因一座古庙而得名。大庙村紧邻南山景区,不远处就是几个大型滑雪场,旅游区位优势明显。

  2007 年,乌鲁木齐县在方家庄村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以大庙村为试点,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改造后,村民既会在居住区分得一套楼房,还会在经营区内获得一套农家乐铺面,居住和经营分开。

  “这样一来,村民既能享受水电暖气齐全的现代化居住条件,又有了增收平台。”大庙村村委会主任杨俊义说,依托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村里打造精品农家乐、家庭式旅馆,逐步形成“居、餐、乐、休闲”为一体的旅游产业。

  马学兵感觉到“日子过起来更有劲了!”一门心思经营起了农家乐。

  作为乌鲁木齐旅游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域,近年来,乌鲁木齐县借助旅游大发展的东风,探索全域旅游新路子,持续大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去年一年,乌鲁木齐县累计接待游客1000.93 万人次,同比增长82%;旅游总收入达9.5 亿元,同比增长30.1%。

  “去年以来,农家乐的游客量翻了番,节假日不提前预定都没位置,有时候一天的收入都能过万。”马学兵说。

  有奔头,明天更美好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

  在大庙村,集体规划的农家乐经营区,每一家院子里,或是阳光大厅,或是玻璃花房,或是民族毡房,特色十足。

  在马学兵家的农家乐里,二楼玻璃房的包间风格或清新或雅致,窗外就是天山雪景,房间还装有KTV 点歌系统;在菜品上,不仅提供大盘炒菜和新疆美食,还增加了特色小火锅,让游客有着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除了在附近村民那里购买新鲜牛羊肉,环境也要更舒适,让游客有更丰富的旅游体验。”马学兵说,以前农家乐主要靠夏季,这几年,市民冬季到南山游玩的热情越来越高,来农家乐吃饭的人也多,其中有很多内地甚至国外游客。

  今年,乌鲁木齐县将加大旅游产品创新,扩充旅游元素,深度开发集冰雪、康养、观光、休闲为一体的新兴旅游产品,把旅游业打造成支柱产业和引领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去年村里人均收入2.4万多元,未来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杨俊义说,借助特色小镇启动运营,村里正在打造一条商业街,更好地提升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村民增产增收和生产生活条件的持续改善。

  春节期间,来农家乐的客人比平常翻番,这也是村民们一年中最忙的时候。这几天,马学兵一边忙着装扮农家乐,一边已经开始张罗春节雇人帮忙的事儿。

  鸡块落入砧板的闷响、锅铲碰撞油锅的脆响、高压锅发出的嘶嘶声……马学兵的农家乐里又开始传出忙碌的声音。

  “大道理咱不会讲,但,新时代,能行!”午后阳光透过玻璃洒在马学兵的脸上,满是笑。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