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从联合约谈看乌鲁木齐机构改革践行务实为民

2019年01月30日 13:0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璇报道)切实整治乌鲁木齐“保健”市场乱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1月29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直销企业约谈座谈会。这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后,首次面向系统、面向执法一线部署的大规模专项执法工作。

  自1月20日我市召开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以来,我市的机构改革工作全面启动,短短一周时间,便完成了所有涉改部门领导班子任命,以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家新组建部门挂牌。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甘泉说,机构改革后,执法资源重新整合,协同联动形成了执法合力,市场监管部门要敢于、勇于、善于亮出手中“利剑”,聚焦总目标,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强势开局,成为首府经济健康发展的“助推器”、维护民生贴近民心的“稳压器”,为推动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让市场监管成为经济健康发展“助推器”

  我市机构改革动员大会要求,要突出保障高质量发展,科学配置发改委等综合部门职责,推进工商、质监、食药监、知识产权等市场综合监管部门改革,优化“三农”、科技等部门职责,组建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

  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全市市场综合监督管理,统一监管市场主体并建立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组织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负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统一管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工作,负责全市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商标、专利执法工作等,按权限负责全市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的监督管理。

  近期,全国范围内都在加大对“保健”市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行为。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面整治行动开始前,先召开直销企业约谈座谈会,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企业自查自纠,先行整改,提高行业自律。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甘泉说,协同联动的执法合力,对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解决社会关注的“保健”市场乱象等民生热点问题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以前开展市场监管工作的执法行动,需要原来的工商、质监、食药监、价格稽查等多个部门多个处室联合行动,仅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就会延迟执法工作的快速落实,现在从上至下形成联动,让市场监管工作更加快捷高效。

  完美(中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负责人黄华说,以前企业在产品流通、销售等环节受多个市场监管部门的管理,办理各项业务也需要往返多个部门,现在市场监管统一到一个部门,对企业而言,日后的监管合力更加具有约束力,但办理各项业务却方便了许多。

  让市场监管成为维护民生贴近民心的“稳压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产品质量、消费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近期全国范围内的一些保健品、保健食品事件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夏光顺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守住维护民生、民利、民安的工作红线,把解决公众普遍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执法工作的重要任务,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针对保健品、保健食品领域,以前市场监管、行业约束、全面检查等工作,在生产、流通、销售环节都归原来的食药监、质监、工商部分分工协作,消费者遇到相关问题投诉,往往需要在多个部门之间奔波。

  如今,市场监管上下形成联动,各种质量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的相关问题都可以一个部门整治,一个部门解决,这是机构改革给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方便。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执法处负责人牟海斌说,以前该处负责直销企业的行业约束监管,但对保健品在流通领域、销售领域出现的问题,需要质监、食药监、价格稽查等多个部门来配合,执法过程中多少会出现协调不到位的情况,改革后形成执法合力,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处负责人马金芳说,以前该处负责食品企业许可、备案等工作,在保健食品方面经常需要兼顾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的整治工作,时常会出现被企业钻空子的情况,现在监管力量、执法力量全面整合,对市场各个行业的监管都加强了规范,为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完善职能优化、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的市场监管体制提供了坚强的组织机构保障。

  当天,参加联合约谈会的全市20家直销企业现场签订了“直销企业规范经营承诺书”,承诺合法规范经营,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周珉说,公司长期以来严格管理,自律规范严谨慎行,日后将配合好监管部门的要求,规范经销商的行为,不定时开展企业自查自纠,为消费者提供真实安全有效专业的服务,让消费者安全放心地使用产品。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