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助查询个人征信网点增至28家 1281万余人已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2019年01月31日 09:2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 通讯员高英瑜报道)名下有几张信用卡?办理过几次房屋贷款?还款记录是否良好?

  1月30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了解到,截至2018年年底,全疆可以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的商业银行网点已增至28家,居民持本人身份证均可前往就近的网点查询。目前全疆已有1281万余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记者了解到,个人信用报告比较像央行给个人建立的“信用档案”,全面记录了个人的信用活动,包括信贷记录、欠税欠费记录、民事判决记录等。它以个人信用报告的形式呈现,并提供查询服务促成各种交易。市民可以主动查询,也可以授权银行等机构查询。如果个人信用报告上有不良记录,申请的贷款就可能被拒贷。

  据悉,通过综合考虑市民刚性需求、人口分布密度以及银行营业网点经营状况等因素,选取交通便利、环境较好、人流量大且管理规范的商业银行网点布放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从2016年至今,乌鲁木齐市、石河子市、克拉玛依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哈密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吐鲁番市8个地州、市的28家商业银行网点已具有代理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的资格。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建立了全国统一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截至2018年年底,新疆已纳入个人征信系统的自然人数达到1281万余人。2018年全区个人及金融机构累计查询个人征信系统903万次。其中,通过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的查询量占到人民银行查询量的近九成。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无论是贷款买房、买车,还是申请信用卡,金融机构都会查看申请人的个人信用报告,了解申请人的信用记录。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逐步完善,信用报告的应用也在向求职、升职、评优评先、出国、租房等更多领域拓展,已成为每个人的“经济身份证”,日益渗透到人们日常的经济活动中。

  “个人征信在日常生活中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当大家办理买房按揭贷款或者办理信用卡的时候,一份良好的个人征信往往会帮我们增色不少,甚至可以帮助我们提升借款额度。但如果征信进入黑名单,就会对此产生极大的影响。”工作人员提醒,征信的污点记录要保存5年,无论是自己还是银行都不能把污点记录删除。个人征信和一个人的名誉一样重要,维护好自己的信用,不要上了黑名单。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上线微信小程序“信用小帮手”,可以借此便捷查找、就近选择查询点,持本人身份证到查询网点即可查询和打印个人信用报告。

  全疆28家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网点

  一、乌鲁木齐市:工商银行明德路支行、新疆银行(新华南路338号新疆银行大厦)、工商银行友好路支行营业室、中国银行黄河路南支行、建设银行明园路支行、浦发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南湖路支行、兴业银行分行营业部(维泰南路898号兴业银行大厦)、建设银行河南路支行营业部、北京银行北京路支行

  二、石河子市:工商银行石河子分行营业部、农业银行石河子兵团分行北泉支行军垦路分理处、中国银行石河子市分行三山支行、招商银行石河子分行营业部

  三、克拉玛依市:建设银行克拉玛依市政府二号楼自助网点

  四、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兴业银行伊犁分行营业部、邮政储蓄银行伊宁市解放路支行、交通银行伊犁分行营业部

  五、哈密市:农业银行哈密分行营业室

  六、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工商银行巴州分行营业部、工商银行库尔勒人民东路支行、建设银行巴州分行营业部、建设银行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农业银行铁门关兵团分行营业部

  七、阿克苏地区:建设银行阿克苏地区分行营业部、中国银行阿克苏地区分行营业部、农业银行阿克苏地区兵团分行营业部、工商银行拜城县支行

  八、吐鲁番市:工商银行吐鲁番分行营业部

  【小提示】

  维护个人信用注意这些

  ●如果个人信息发生了变化,应及时通知业务发生银行做变更处理,这样个人信用报告才会更新基本信息。如发现没有及时更新,应前往业务发生银行进行变更。

  ●个人信用报告免费查询每人每年不超过2次。需要提醒的是,个人征信查询次数过多会对自身造成影响,因为个人信用报告是金融机构对个人信用评估的主要依据。“如果短期内个人征信查询次数过多,当你申请信用卡或者申请提额的时候,银行就会觉得你是近期申请过太多借款平台或者申请多家银行信用卡失败了,会判定你经济状况非常不佳,这样银行是有很大可能拒绝你的。”工作人员解释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