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新春正值推进工期黄金期——探访科伦坡港口城项目

2019年01月31日 1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科伦坡1月31日电 通讯:新春正值推进工期黄金期——探访科伦坡港口城项目

  新华社记者朱瑞卿 唐璐

  “受印度洋西南季风影响,一年中只有一半时间可以用于科伦坡港口城项目防波堤的建造施工,春节前后海浪小,是推进工期的黄金时间,”春节前夕,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交四航局”)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经理曹剑林指着墙上的施工示意图告诉记者。

  今年1月16日,随着最后一条大型挖泥船“新海龙”号停止管吹,科伦坡港口城269公顷吹填土地已全部形成。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防波堤建设。据曹剑林介绍,整条防波堤将在今年4月底全部完成。

  建造防波堤不仅要抓住“天时”赶工期,其他部分也困难重重。曹剑林说,他参与工程建设20余年,科伦坡港口城项目难度是最高的。仅前期采购防波堤建筑石料就遇到很多困难。在克服了一道道难关后,如今这条3000余米防波堤的建设工作已经完成85%以上。“我们计划在今年5月季风期来临前竣工,这也就意味着春节前后的两个月至关重要,100多名中方员工将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科伦坡港口城是斯里兰卡迄今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也是中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典范,2014年9月破土动工。项目一期预计投资14亿美元,带动二期综合开发投资130亿美元,建成后将成为南亚地区集金融、旅游、物流、IT等为一体的高端城市综合体。随着港口城项目土地吹填的大功告成和防波堤建设接近尾声,这座南亚未来之城的市政设施建设也已经陆续启动。

  在中交四航局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工程技术部负责人刘华源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市政施工的示意图,上面用各种不同颜色标注的线条代表着未来港口城内灌溉、供水、排污等不同用途的管线。刘华源说,港口城项目的市政设施施工主要包括两部分,建设10座景观桥和在地下铺设各种管线。10座新桥的桩基施工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全长10余千米的地下管线也将在明年春节前后开始铺设。

  刘华源说,“未来港口城内高楼林立,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确保未来这里下雨过后城市不会内涝,每家每户都能接上饮用水”。

  谈到即将到来的春节,刘华源感慨道,从事海外工程建设近10年,从多哈转战科伦坡,只有一年春节是在国内度过的,“项目工期赶,没办法。我什么时候回国休假,就再和家人补过个年吧。”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