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热西拉成为了父亲那样的人

2019年01月31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 · 纳斯尔报道)她是徒弟心中无私的师傅,她是同事身边谦和的大姐,她是大家眼中佩服的员工。在各种角色中,热西拉 · 热哈提以她特有的柔情和细腻,诠释了新时代女性的独立与刚毅,诠释了刻苦钻研的工匠精神。

  热西拉是新疆有色集团旗下子公司——新疆喀拉通克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选矿厂的一名浮选工。

  热西拉的父亲是新疆有色集团的一名老矿工,也是一名全国劳模。进厂的第一天,选矿工程师苏荣贵就告诉热西拉:“浮选这个行业,10年才能出师。你是全国劳模的女儿,身上应该有他的精神。”作为“矿二代”,“劳模”这两个字于热西拉而言,意味着父亲的荣光、肩上的重任和老一辈矿工的期盼。她也想成为父亲那样的人。

  “从小,父亲对工作的热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在浮选岗位无怨无悔地付出。”热西拉说。

  选矿厂使用1000吨系统时,浮选工必须连续不断地搅拌矿浆中的石灰,一旦石灰结块就会影响质量。有一天,热西拉突然感到腹部剧痛,腿软心慌,几乎要瘫倒在地,但她仍然咬紧牙关,支撑着手里的搅棍,坚持完成了工作。

  峥嵘岁月,热西拉从柔弱走向坚强。1000吨系统调试期过后,热西拉所在的班组生产指标从中游水平跃居前列,一年中连续7个月合格产量排名第一。为了掌握更多的浮选技术,热西拉常常像小学生一样查阅字典,琢磨浮选书籍里的词汇含义。由于劳动强度大,药剂气味刺鼻,几年下来,浮选岗位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热西拉坚持了下来。“因为我热爱这份工作。唯有坚持,才能出成绩。”她说。

  2010年10月,2000吨系统投入使用,开始调试时,由于工艺不稳定,经常会出现刮浆现象。“浮选岗位是选矿厂的‘心脉’,各项工艺指标完成得好坏,直接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热西拉每天都会与磨矿工、加药工深入沟通,为了掌握实际浮选矿浆分析的方法,她查阅了大量资料,不断思考总结,最终摸索出一套全流程把关的实际分析方法。

  不知不觉中,热西拉的浮选技术已出类拔萃。为培养出更多的高技能浮选人才,2014年,选矿厂成立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浮选技能大师工作室。在热西拉的带领下,工作室先后培养出5名技师、3名高级工。热西拉还带领徒弟们开展了几十项技术攻关,为公司节约了大量资金。

  19年光阴与浮选机为伴,热西拉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父亲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让我受益一生,每当我穿梭在浮选机旁,徒弟们的那句‘我想成为你这样的人’让我倍感自豪,也激励着我不断前行。”热西拉说,“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重视和厚爱让我备受鼓舞,今后,我会尽全力干好本职工作,弘扬工匠精神。”

  编辑点评

  女性的形象是柔美细腻的,矿工的形象却是坚毅粗犷的,而在热西拉 · 热哈提身上,这两种气质能够和谐完美地融合在一起,靠的就是爱岗敬业、专心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也是成就人生价值的宝贵品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