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普县:驻村工作队引进平菇种植技术孕育致富希望

2019年01月31日 11:00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赵英英报道)“室内种植平菇最重要的就是控制好温度和湿度,要将温度控制在5-15度之间,当前天气干冷,可以通过喷洒清水来增加空气湿润度,在采收时要轻轻地顺一个方向旋转摘下,避免损伤蘑菇表面,影响品相和价格。”1月24日,虽然室外寒气逼人,但在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奎依巴格乡奎依巴格村村民阿卜力米提·阿卜杜依力木家的蘑菇房内却是温润如春、生机勃勃,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驻村工作队组织的培训会正在召开,20余名村民仔细聆听着专家的现场授课。

  为充分利用冬闲时间,引导群众学习技能,工作队将种植成本较低、管理难度不高、效益可观的平菇引入村里,并鼓励党员阿卜力米提·阿卜杜依力木、艾散江·麦麦提伊敏先行先试发展蘑菇种植,辐射带动周边农户,拓宽致富途径。

  在工作队的指导下,先后对这2户的闲置空地进行整理和改造,同时经过多方沟通协调,帮助阿卜力米提·阿卜杜依力木两人购买大小型号菌棒2000个,并邀请专家前来培训授课,让更多人受益。

  经初步推算,每个菌棒能出产3-4茬蘑菇,平均每半月产一茬蘑菇,大菌棒一茬可以产菇1公斤、小菌棒产菇0.5公斤左右,此批菌棒预计可以产菇2500多公斤。按照每公斤8元的市场价计算,除去菌棒、管理等成本,预计每人的纯收益可达6000元左右。

  “利用冬闲时间我学会了平菇种植技术,目前暖棚里的蘑菇长势喜人,因为是无公害管理,一点也不愁销路,真正是低技术高收益的途径,来年我还要扩大种植规模,向其他村民传授技术,与大家一起巩固脱贫成效”看着即将出菇的菌袋,阿卜力米提·阿卜杜依力木信心满满地说。

  “举办这个种植现场会,一方面是以现场教学的方式提升种植户的管理技术,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村民们开阔眼界,转变发展思路。我们还将继续协调跟进,加强技术指导,努力提高出菇率,同时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展菌类种植,拓宽增收门路。”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张军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