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昌吉:逛小吃街 观恐龙展 看社火表演

2019年01月31日 11:04   来源:新疆日报

  各族群众在昌吉小吃街年货节上购年货,准备红红火火过新年。

  昌吉小吃街是品美食、购年货的好去处。

  昌吉恐龙博物馆是新疆唯一的恐龙主题博物馆,也是新疆首家古生物博物馆。

  昌吉的“新疆社火”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最早可追溯到清朝乾隆年间,而昌吉市的社火表演赛已有30余年的历史。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 肖颖摄影报道)

  小吃街:

  品美食购年货的好去处

  1月22日起,昌吉小吃街的年货节就拉开了帷幕。

  金黄酥脆的油糕、麻花、馓子,十里飘香的丸子,香辣的牛肉干,皮薄酥脆的火烧,还有海鲜冷链、新疆土特产、春联、灯笼、剪纸等,琳琅满目的年货摆满了一辆辆花车。

  游客吴川从阿克苏出差来到昌吉,久闻小吃街盛名,便过来转转。“新疆这么大,每个地方的美食都各有特色,我顺便买些这里的特色年货带回家。”吴川说。

  “肉类、清油、米面等都是通过小吃街管委会配送中心统一供货,酱牛肉、丸子、夹沙都是我们手工做的,这几天买的人挺多的。”马氏粉汤店创始人马艳珍说。

  小吃街管委会主任祁嫣介绍,年货节将一直持续到3月份,并且春节期间,小吃街大部分店面都正常营业。

  除了在小吃街品美食、购年货,大家还可以去昌吉恐龙博物馆看看。

  恐龙博物馆:

  感受神奇的恐龙世界

  昌吉恐龙博物馆馆长俞卓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恐龙博物馆大年初一至初七不休息,正常开门迎客。

  远远看去,昌吉恐龙博物馆建筑外形酷似一只正在前往滨湖河畔饮水的甲龙。该馆是新疆唯一的恐龙主题博物馆,也是新疆首家古生物博物馆。

  馆内一层和负一层为化石展示区,一层展示了昌吉境内曾经出土的箭龙、奇台天山龙、中华盗龙等恐龙化石,负一层展示了奇台县硅化木和恐龙沟、石钱滩、魔鬼城出土的部分古生物化石。镇馆之宝为号称“亚洲第一龙”的马门溪恐龙。它体长35米,颈长15米,是由恐龙骨骼化石按1∶1的比例复制而成的连体骨架模型。恐龙模型高大威武,形态逼真。

  二层为互动区,4D影院采用高科技仿真、声光电控制和4D特效技术,以真实比例还原恐龙家族成员的生活场景,带给参观者不一样的视听体验。观众还可以骑在一个高约两米的仿真机械龙身上,和恐龙近距离接触,这些仿真机械龙都是严格按恐龙化石记录,依据其皮肤弹性、关节活动方式及摆动模式等特征制作而成。

  社火表演:

  热热闹闹过个“民俗文化节”

  1月26日上午,昌吉市滨湖镇职工活动中心人气满满,来自7个村的350余名村民正在为正月十五元宵节的社火比赛忙活着。排练厅里,农民们挥舞着手里的彩绸、花伞、扇子,跟随老师的指导和音乐的旋律舞动。院子里响起阵阵鼓声,催人奋进。

  挥舞着手中的红色扇子,滨湖镇东沟村村干部朱秀忠和姐妹们喜笑颜开。“我们滨湖镇参加过20多次昌吉市社火比赛,其中曾经多次取得全市第一的好成绩。政府支持社火比赛,我们特别开心,这是农民展示自己的舞台。扭秧歌也是一种很好的运动,大家心情越来越舒畅,身体越来越健康。”朱秀忠说。

  昌吉的“新疆社火”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最早可追溯到清朝乾隆年间。而昌吉市的社火表演赛已有30余年的历史,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都以竞赛的形式进行社火表演,参加社火表演的有70多岁的老人,也有几岁的孩童,包括汉、回、维吾尔、哈萨克、蒙古、锡伯等各民族群众。2013年昌吉市的新疆民间社火成功申报为自治区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

  “经过多年的发展,昌吉社火在传承威风锣鼓、舞龙、舞狮、秧歌、踩高跷等传统表演形式的基础上,近年来通过融合发展形成现代歌舞、哈萨克族黑走马、维吾尔族麦西热甫和回族花儿等10余种多元一体文化集中展示的品牌文化活动。”昌吉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副局长叶文说,“欢迎大家届时来昌吉观赏社火表演,共同欢庆闹元宵。”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