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村里请来“草莓专家”做强扶贫产业

2019年01月31日 12:14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1月25日下午,从和静县城慕名而来的居民正在贺大刚、王丽承包的大棚里采摘新鲜的草莓。

  天山网讯(记者邹焰忠摄影报道)和静县哈尔莫敦镇查茨村的“草莓扶贫”产业做强了,因为找到了能做强产业的能人。

  1月25日,春节进入了倒计时,承包该村瑞丰设施农业合作社(以下简称瑞丰合作社)的贺大刚、王丽夫妇,正在给从城里来的顾客挑选草莓,他俩就是村里请来的能人。

  产业,最能为贫困户脱贫、巩固脱贫成果提供稳定的收入支持。

  草莓,承载着查茨村脱贫退出、巩固提高的希望。带有扶贫性质的瑞丰合作社,就是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下成立的,大棚发展到36座,主推草莓种植,但收效不尽如人意,离当初的预期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找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把资源优势变成扶贫优势。”当天,和静县交通运输局干部、驻查茨村工作队员李奇介绍,经工作队、村“两委”研判筛选,草根“草莓专家”贺大刚、王丽夫妇进入了他们的视线。

  贺大刚从四川来到和静40年了,王丽则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夫妇俩在该县巴润哈尔莫敦镇种了多年的草莓,有一套独到的草莓种植技术,在当地小有名气,后又从事了10年的草莓收购、经销生意,“织就”了疆内外草莓销售网络,是名副其实的草根草莓种植和销售专家。

  工作队和村“两委”求贤若渴、“三顾茅芦”,于2018年4月,请来了贺大刚、王丽夫妇,和他们签订了承包瑞丰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协议。村里引入35万元的扶贫项目资金投入大棚种植中。每年底,贺大刚夫妇给村里35名贫困户每户按10000元的12%分红,一年分1200元。夫妇俩还吸收有意向的贫困户到合作社打工,每天按100至150元结算。

  “草莓从当年9月到第二年6月,一直不停地开花、结果……”王丽说,她和丈夫引进了巧克力、牛奶、贵妃等无公害草莓品种,口感、颜值和营养俱佳,目前已上市销售,每公斤100元。春节临近,库尔勒市、和静县、焉耆县等周边县市居民,慕名到贺大刚承包的大棚采摘。

  截至目前,贺大刚、王丽夫妇已投入100万元,种了10个大棚的草莓,其他大棚移植辣椒、西红柿、小白菜等菜苗,打时间差,供应春节后的市场。

  当日,查茨村的石永志、阿里木江·阿布都热依木、热合曼·艾力等村民,正在贺大刚承包的大棚里铺地膜,他们已经干了3个多月,平均每天工钱120元。

  “请能人做强扶贫产业,实现了三赢……”李奇说,村“两委”、贺大刚夫妇、贫困户均从中受益。请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是查茨村从产业扶贫的尝试中总结出来的实用经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