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跟着报关员感受通关提速

2019年01月31日 12:5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宁艳摄影报道)1月30日,记者跟随新疆南亚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员尹自芬办理报关,感受新疆口岸通关提速。

  按约定的11时,记者提前10分钟来到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业务办理大厅,本应热闹的大厅却空空荡荡,窗口没有人排队,窗内关员盯着电脑专注地处理业务。

  11时,一身运动装的尹自芬两手空空地准时出现了,她快步上前挽起记者的胳膊就往外走。“去哪里,我们不是要在这里报关吗?”记者说。

  1月30日,新疆南亚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员尹自芬正在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业务办理大厅综合业务窗口办理报关业务。

  尹自芬解释:“现在报关对着电脑操作就行,不用来报关大厅。”

  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超五成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推进,新疆口岸实现了无纸审核验放通关、中国(新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取消通关单、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企业自行打印《海关专用缴款书》等一系列改革举措,让新疆口岸通关不断提速,贸易更加便利化。

  2018年12月,新疆进口整体通关时间29小时25分钟,比2017年全年平均进口时间压缩67.49%;出口整体通关时间1小时10分钟,比2017年全年平均出口时间压缩56%,超额完成了“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的工作目标。

  从业16 年的尹自芬对新疆口岸报关便利化深有感触,随着海关机构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办理报关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已成为现实。

  现场报关移至线上报关

  过一条马路,记者来到了尹自芬的办公室。尹自芬还未落座便掏出报关卡,插入读卡器,打开电脑和扫描仪,登录“单一窗口”,一气呵成完成了通关全程无纸化和全流程在线办理前的准备工作。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一票印度铜制工艺品进口的报关单表头的填写内容,黄色必填项有20 余项,报关单表体还要填写商品编号、商品名称、规格、成交单位、单价、总价等相关申报信息。一张表看下来满眼都是数字“代码”。一年下来,像这样的报关单尹自芬要填写上千份,平均每天4 份到5 份,过年前这一个月尹自芬已办理了110票进出口业务,多是工艺品、丝绸、蜂蜜、服装等。

  “比起以前报关,现在做报关员真是太幸福,报关太方便了。”45 岁的尹自芬感慨。

  说话间,她不是对照运单敲打键盘就是扫描,不时还要翻看一下足足有5 厘米厚的《海关进出口税则》,核对所输入的税则号列是否准确,办公室里只听得见敲打键盘、翻阅纸张、接听电话的声响。尹自芬告诉记者,这就是她一天中最为忙碌的“ 攻关大战”,不是在报关大厅现场,而是坐在办公室完成录入、申报、缴税等报关工作。

  一票电子报关单3分钟完成放行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持续推进,新疆外贸越来越红火。与此同时,自治区继续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完善外贸营商环境,发展跨境电子商务,进一步提升“引进来”水平,积极扩大“走出去”范围。

  来自乌鲁木齐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乌鲁木齐进出口贸易实现513.5亿元,同比增长12.4%。

  记者在“单一窗口”跟踪了这票印度铜制工艺品进口通关情况,从16时29分尹自芬轻点鼠标提交进口申报,经过入库、审结,到16时32分完成电子放行,仅用时3分钟。

  在不到10分钟时间内,她办理的四川丝绸出口、印度铜制工艺品进口和土耳其服装进口三票进出口报关单均已被放行,这些产品都是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品。

  今年新疆将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提升通关效率,这让尹自芬对外贸行业充满了信心,她在新年计划里写了两个大字“充电”。“现在跨境电商发展太快了,这个行业到处是金子,关键是你要练就一双发现的眼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