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2019年01月31日 13:2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日前,乌鲁木齐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34条实打实的具体措施,给首府民营企业家们带来了诚意满满、含金量十足的“开年利好”。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过程。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然而,民营经济在发展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就是民营企业家们在现实中遇到的最典型的“三座大山”。

  要破“冰山”、平“高山”、越“火山”,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就需要以更实的举措,化解民营企业之困、纾解民营企业之忧、排解民营企业之难。出实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应对要“实”。

  此次,我市出台的 34 条具体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体现了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从目前首府民营企业发展的现实情况来看,这些措施都是“实打实”的“干货”、“硬货”。其中关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举措,涉及到降低“用房、用地、用工、用电、物流”五个方面的内容。以降低企业获得土地初始成本为例,对工业等符合规定范围的项目用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允许采取低于法定最高年限出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弹性方式取得。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用地成本,使企业尽可能地“轻装上阵”。

  出实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落实要“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近年来,我们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很多,但不少落实不好、效果不彰。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缺乏以“绣花功”的精细劲儿,将好的政策落到实处。我市出台的34条具体措施,细化了具体的责任约束机制。要求各区(县)、相关部门要建立完善的促进首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议事协调机制,形成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要建立完善民营经济政策的咨询论证、发布公开、第三方评估等制度,持续开展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清理、金融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培育和提升、优化民间投资环境、民间投资政策措施落实效果第三方评估等工作,确保政策不棚架、不变形;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严肃进行追责问责,并及时曝光典型案例。确保每一项具体举措落实、落细、落好。

  出实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效果要“实”。

  政策对不对民营企业发展的“胃口”,还是要靠实施的效果来“说话”。企业要发展,创新很关键。可创新本就有很大的风险。给企业创新更多的优惠,就等于在帮助其努力降低这种潜在风险。我市出台的 34 条具体措施明确了要从资金、政策等方面支持民营企业科技研发。正如一位民营企业的负责人所说,这些政策和企业的需求能够一一对应,恰好符合企业发展最迫切的需求。“对胃口”,就说明政策的效果是实实在在的。

  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我们相信,有各项改革举措的有力保障,有社会各界的齐心协力,首府的民营企业一定能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乌鲁木齐晚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