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爱路护路 平安春运

2019年01月31日 15:04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郑娅莉 记者赵宝山报道)“随着春节的临近,车流量不断加大,为防止事故发生,我们一定要加强铁路护路工作,确保春运期间铁路安全。” 1月27日,十三师柳树泉农场铁路护路民兵分队队长葛建龙在排务会上说。

  十三师柳树泉农场铁路护路民兵分队组建于1993年8月,主要在兰新线柳树泉车站担负兰新铁路K1435至K1450段共15公里的巡护任务。沿线经过柳树泉农场15个单位,周边居民多、学生多、牲畜多,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护路分队以柳树泉车站为中间点,把15公里的巡护路段分成了东、西两个任务段,每段派一组两人进行巡护,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次,执行一次巡护任务需3个半小时左右。

  “虽然工作看上去简单,却来不得半点马虎,我们每天徒步巡逻回来后都要将情况登记上报。”队员赛麦提·阿卜杜力说,他们巡逻时除了带对讲机、警棍、水壶等,还会带铁丝、钳子等,以便能及时修复破损的护栏网。

  “守护好铁路,就是守护好我们的家园。”队长葛建龙告诉记者,分队始终着眼于沿线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护路工作做细、做实,全力确保辖区铁路运输畅通无阻。

  铁路安全知识宣传是做好护路工作的基础。分队丰富宣传形式,在创建“平安团场”“平安铁路示范团场”活动中,与铁路沿线基层单位签订责任书,并把铁路护路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年终考核;基层连队也同职工签订《创建安全文明铁道线协议书》和《爱路护路公约》,并选配思想觉悟高、素质好的治安员,担任义务铁路治安宣传员;在学校开展爱路护路小分队、红领巾爱路小分队等活动,在家庭中开展铁路义务宣传员活动,并同居住在铁路沿线的居民签订了《爱路护路公约》,这些做法增强了职工群众、中小学生爱路护路意识,构建了团场、连队、学校、家庭、分队为一体的爱路护路网络。

  多年来,十三师柳树泉农场铁路护路民兵分队实现了辖区铁路治安案件零发生。他们先后被国家、自治区、兵团、十三师等评为先进集体、先进单位、先进铁路护路民兵分队,累计有40名队员被各级授予“先进个人”等称号。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