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五师八十九团:背靠合作社 致富有奔头

2019年01月31日 15:13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芳芳报道)1月21日,五师八十九团益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内,社员们聚在一起,商量着今年合作社的发展计划,合作社社长王存宝认真记录着社员们的每一条建议并归纳成册,这样的场景在这段时间不时就会上演。

  “社长,去年咱这条路没走错,我们的棉花早早就卖完了,而且价格还合适,我觉得今年合作社还得是这个思路。”

  “今年,还要引导更多人加入我们合作社,只有不断壮大合作社的实力,在市场上才能有更多话语权。”

  “越是卖得好,越要认真思考今年的计划,去年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我们是第一个成立合作社吃‘螃蟹’的人,占了先机,今年其他人都模仿我们的话,可不一定有这么好的效益了。”王存宝和社员们边商量边制定今年的发展规划。

  去年八十九团深入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王存宝牵头成立了益农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棉花种植、农资销售及棉花收购加工等业务。

  由于王存宝直接从农资厂家订购种子、肥料、地膜等,少了经销商环节,卖给职工的农资价格自然就比市场价格低。仅这一项就吸引了八连一大半职工加入合作社,大家除资金入股外,还纷纷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这为合作社建设高标准农田、规模化生产带来了机遇。

  “自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种什么自己说了算,我听说合作社的农资质优价廉、成本低,还为我们提供技术服务,我就加入了合作社,还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加入合作社后,我种地的成本和风险都降低了,收入自然就上去了,一年下来比过去多赚2万元,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八连职工袁大林说。

  像袁大林一样加入益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共有100多名,去年他们购买的棉种每公斤比市场价格低10元,复合肥、钾肥、尿素等平均每袋比市场价格低6元,地膜每公斤比市场价格低0.5元,机车播种每亩比以往节省90元。

  “流转的土地多了,种植规模大了,利润就会提高,合作社社员就会获得更多收益,这都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给我们带来的红利。我要做好服务,带领更多职工走上致富路。”王存宝说,乘着改革的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日子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