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乌鲁木齐县开展冰雪专项技能培训 百名农牧民“学艺”要当滑雪教练

2019年02月01日 09:2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报道)1月30日上午,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以下简称丝绸之路滑雪场),42岁的哈里哈提 · 散塔依脚蹬滑雪板、手持雪杖认真地看着教练所教的动作。他原本是一名普通的牧民,现在是丝绸之路滑雪场救护队的一名工作人员,通过这次为期半个月的培训,他或将成为一名滑雪教练。

  1月30日,由乌鲁木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冰雪专项培训班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100名当地的农牧民成为培训班的学生,培训分4期,他们将接受为期15天120课时的理论知识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参加考核,考取滑雪教练资格证,若考试通过,他们将成为专业的滑雪教练、安全引导员。

  哈里哈提 · 散塔依来自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庙尔沟村,“虽然在滑雪场工作,但从来没想过能参加这样专业的技能培训,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成为一名滑雪教练,现在来滑雪场的游客越来越多了,我要用更专业的技术保护好他们的安全。”哈里哈提开心地笑道。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乌鲁木齐县的农牧民正在接受滑雪技能培训。

  32岁的牧民乌丽合班 · 杰德里汗两年前接触滑雪运动,当时正值冬闲期间,他在滑雪场找了一份工作,没想到一下子就喜欢上了滑雪这项运动。“我来以后,领导利用每天下班后的时间教我们滑雪,现在我将家里的牛羊托给其他人代养,成了滑雪场的一名正式员工,参加这次培训,我想提高自己的专业滑雪技术水平,如果能考上滑雪教练资格证,还能提高收入。”乌丽合班说。

  2018年11月—2019年1月,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100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50%,冰雪旅游已经成为新疆的一张名片。作为发展冰雪旅游产业的“主力军”,乌鲁木齐县有着世界级的优质冰雪资源,“冷资源”正在变为助推热产业的强大动能。

  据丝绸之路滑雪场副总经理黄河介绍,从1月1日起,滑雪场每天接待游客在两三千人次,同比增长30%左右,其中外地滑雪者越来越多,“游客越来越多,需要更多的专业滑雪教练、安全引导员,组织这次专项技能培训对农牧民是好事,对滑雪场的发展更是好事”。

  从冰雪游走向冰雪产业,从而打造冰雪旅游品牌,是冰雪旅游发展的必然过程。乌鲁木齐县副县长曹华表示,此次组织培训,培养出合格的有国家认可资质的滑雪教练、雪场安全引导员等服务人员,将会促进乌鲁木齐县冰雪产业的发展,同时也能显著提高农牧民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硬实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