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协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消费游玩多注意 低价打折勿轻信

2019年02月01日 09:2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网上买机票,莫名其妙地被搭了一个“专车”接送,跟好朋友去参加新春答谢会,却被忽悠着购买了一堆保健产品……春节来临,乌鲁木齐消费者碰到这样的消费陷阱,可拨打12315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为确保各族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1月31日,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乌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春节消费提示,涉及节日出行安全、预付消费陷阱、养生保健防骗等方面的内容。

  乌市消协提醒,春节回家过年或走亲访友,在购买火车票、飞机票时,警惕第三方平台的“默认勾选”和“默认搭售”等捆绑销售模式。不要随意扫描二维码,点击来路不明的链接,轻易泄露银行账号密码。

  春节期间外出旅游,若选择跟团旅游,消费者首先要选择资质齐全的正规旅行社,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避免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其次,出行前应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旅游行程、交通、食宿、违约责任等容易发生纠纷的事项,支付款项后注意索要发票,并妥善保存旅游合同、行程单、门票、发票等重要凭证。

  同时,在进行线上预订酒店等消费时,应及时与目的地宾馆确认,以免因信息迟滞、预订不成功或遇到山寨网站等因素,影响节日正常消费,引发消费纠纷。

  春节假期,到滑雪场享受各项冰雪运动的人想必也不少。乌市消协提醒,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选择冰雪运动项目,最好事先了解经营场所的营业时间、收费价格、安全措施、食宿条件。按需自愿购买相关保险,避免发生意外。租用雪上运动装备应做好安全检查,以免因损坏引发纠纷或意外。

  春节前,一些消费者会在网上购买年货,最好预留相对宽裕的时间,或与商家重点确认送货时间等事项,避免因没有送货人员而耽误使用。

  春节前,一些所谓的“保健品经营者”,打着岁末答谢、感恩回馈等幌子,诱导中老年消费者参加所谓的年会活动,并借机大肆推销精心包装的“养生保健产品”,乌市消协提醒广大中老年消费者,购买养生保健产品,应通过正规渠道,不轻信商家的打折优惠、年会促销等行为,抵制蝇头小利的诱惑,多与子女或家里人沟通,更不要轻信商家所吹嘘的神奇疗效和疾病康复作用,以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