鄯善县辟展镇把中华传统文化送入乡村、送进农户

斯力木汗扭起秧歌欢乐迎新年

2019年02月01日 09:27   来源:天山网

  鄯善县辟展镇的秧歌队正在排练。

  天山网讯(记者闫小芳 通讯员马元祥摄影报道)“咚咚锵、咚咚锵、咚咚锵咚锵咚锵……”1月29日,鄯善县辟展镇人民政府院内传出阵阵锣鼓声——秧歌队和舞龙队正在为2019年辟展镇迎新春晚会排练。

  人群中,穿着红裙子拿着扇子舞得有模有样的斯力木汗·肉苏里格外引人注目,她今年48岁,是辟展镇树柏沟村一组村民。

  去年镇里有了文化广场,村民们也跳起了广场舞。爱好舞蹈的斯力木汗和同为镇秧歌队成员的李旭容慢慢熟识,只要一有空,两人就约着一起扭秧歌。时间一长,不仅斯力木汗的秧歌越跳越好,两人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李旭容说:“我们很聊得来,现在我们就跟亲戚一样。”

  “我觉得扭秧歌很有意思,很喜庆,这样过春节才热闹。”斯力木汗说,“明天就要正式演出了,我很紧张,就怕动作不标准,待会儿有空了还要让李旭容帮我指导一下。明年我还要参加这样的活动。”

  “环境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活更幸福了。”一旁的村民阿依夏木说,农闲时节他们就扭扭秧歌、跳跳舞,现在大家的文化生活真是多姿多彩。

  “美女们,往前往后,往左往右,跳得很好。把扇子和彩绸都甩起来!”辟展镇宣传干事白莹忙着为秧歌队50多位成员指导动作。据白莹介绍,冬闲时节,辟展镇开展了扭秧歌、舞龙舞狮等活动,把中华传统文化送入乡村、送进农户,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此次辟展镇举办迎新春晚会,大家参与性很高,节目还挺多的。

  动感的音乐再次响起来,欢快的秧歌继续扭起来。“很期待明天的晚会,排练完我们还要一起去炸馓子,大家一起欢乐过春节。”斯力木汗乐呵呵地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