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疆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

2019年02月01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 石鑫 实习生张静报道)记者从2018年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国家统计局审定,去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斌说,2018年,全区上下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落实“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经济社会保持了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改革开放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据统计,2018年我区第一产业增加值1692.09亿元,增长4.7%;第二产业增加值4922.97亿元,增长4.2%;第三产业增加值5584.02亿元,增长8.0%。从贡献程度来看,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1.3%,第二产业为26.4%,第三产业为62.3%。以“互联网+”、旅游等产业为代表,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8年我区经济稳中有进,呈现出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体现在农业生产稳中有升、工业经济企稳回升、消费市场运行稳中有升等方面。去年我区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637.7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5.1%。去年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3564.05亿元,比上年增长4.1%,增速在1月—8月触底后,连续4个月持续回升。去年我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86.97亿元,比上年增长5.2%。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区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4A、5A级景区游客“井喷式”增长,去年全区105家4A、5A级景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105.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75.4%。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全区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成长,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在民生建设方面,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脱贫攻坚有序推进,就业形势稳中有升,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了各族人民。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