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师县推行“两固定三规范四循环”工作法

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2019年02月01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注重“两固定”

  解决“怎么开”的问题

  突出“三规范”

  解决“不会开”的问题

  坚持“四循环”

  解决“不常开”的问题

  用好“月历表”

  解决“开不实”的问题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怎样激活“三会一课”新的活力?伽师县结合农村党建实际,积极探索推行“两固定三规范四循环”工作法,切实保证“三会一课”制度抓在经常、严在平常、融入日常,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要想取得村民对党支部工作的信任和支持,就要不断改进党支部的工作作风。”1月25日,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托库勒村党员活动室,该村26名党员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6名党员围坐在一起,听喀什地区组织部驻托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吕林讲党课。

  当日,伽师县765个基层党支部按照伽师县委组织部制定的“三会一课”月历表开展组织生活。

  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规范等问题,伽师县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行“两固定三规范四循环”工作法,即固定会议召开的时间和地点,规范会议程序、内容、全程记录,一季度一循环,促进“三会一课”经常化、规范化、科学化。

  注重“两固定”,解决“怎么开”的问题。每月第一周的周五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各一次,每季度第二个月的最后一周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第三个月的最后一周至少上一次党课;支部委员会地点设在村委会“党员之家”,支部党员大会、党课地点设在村民服务中心,党小组会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设在村民文化大院、聚心之家或条件较好的农民党员家中,不具备条件的可在村委会召开。

  突出“三规范”,解决“不会开”的问题。建立“三会一课”列席指导制度,乡镇包村领导和村第一书记列席支部党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等,对会议议题、会议程序、重大决定进行全程监督和指导,确保程序规范。建立“三会一课”主题预审制度,乡镇党委提前3天—5天对各支部拟定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议题进行预审,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保证内容规范。统一发放《支部党员大会记录本》《支部委员会记录本》等,指定专人负责党支部学习计划、考勤记录、学习记录、会议纪实、图片影像收集整理等工作,做到所有活动全程有记录。

  坚持“四循环”,解决“不常开”的问题。将“三会一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个长期课题,用“一年四循环”的形式长期坚持,达到固化、常态、提质的要求,进而有效提升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把用好“月历表”作为标尺,解决“开不实”的问题。县委每月1日统一印发“三会一课”月历表,对当月“三会一课”召开时间及组织形式作出指导安排,并督促各支部参照执行。

  在此基础上,鼓励基层党支部根据自身和党员特点,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探索体验式、互动式、案例式的“三会一课”,使“三会一课”更有新意、更接地气;引入全国首套VR党建学习系统《红色记忆》,提升“三会一课”的吸引力。

  伽师县推行“两固定三规范四循环”工作法后,不仅增强了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还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目前,全县1.15万余名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