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人留心 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2019年02月01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陶晶

  要坚持用事业留人,聚焦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围绕事业发展激发人才活力,让广阔的乡村天地成为人才干事创业的热土。

  对新疆来说,解决人的问题,关键是坚持培养人才和吸引留住人才“两手抓”,统筹好本土育才与广聚英才两种资源。

  要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念好“招才经”“引智经”,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就新疆而言,有一半以上的人口仍然生活在农村,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稳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新疆经济社会主要矛盾、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核心是人才。人才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推力,是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的有力保障。乡村人力资源开发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人才资源已成为制约新疆乡村振兴的主要瓶颈,一方面基层引进人才难,留住人才更难;另一方面基层人力资源开发程度低,人才服务环境有待提升。深入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破解人才瓶颈,留人留心是关键。

  留人留心要抓住“事业发展”这个根本

  事业是拴心留人的根本。基层要想留住人才,壮大产业发展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在新疆,要坚持用事业留人,聚焦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围绕事业发展激发人才活力,让广阔的乡村天地成为人才干事创业的热土。农业农村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是激发乡村人才活力、释放乡村振兴人才红利的重要引擎。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战略资源的理念,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把人才资源整合、人力资本开发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用活人才政策与盘活人才资源结合,放活人才管理与激发人才活力并重,着力突破制约乡村人才发展的难点,不断打通束缚创新创业创造的堵点,进一步健全农业农村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服务等体制机制,切实以机制创新推动人才振兴,以人才振兴夯实乡村振兴。

  留人留心要抓好“建强队伍”这个关键

  事靠人做,业由人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对新疆来说,解决人的问题,关键是坚持培养人才和吸引留住人才“两手抓”,统筹好本土育才与广聚英才两种资源,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培育新一代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优化农业从业者结构。充分发挥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作用,实施乡村技能培训计划,发展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以乡村人才队伍的壮大为乡村振兴蓄势加油。二是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分类培养,健全评价激励机制,培养造就一批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的农村专业化技能人才队伍。积极为基层单位和农村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畅通渠道,鼓励和吸引各类急需紧缺人才到农村基层工作,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农产品营销人员和财务专业人员等,不断壮大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三是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引导工商资本投入乡村振兴事业、鼓励社会各类人才下乡创新创业、建立社会人才服务乡村机制,发挥好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等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进一步疏通智力、技术、资本、管理下乡通道,汇聚社会力量振兴乡村。

  留人留心要抓实“优化环境”这个保障

  引才育才,是壮大乡村人才资源总量的主要手段,而用人留人,则是实现人才振兴的重要保障,要营造拴心留人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要坚持用感情留人,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大力支持和保护回乡创业的各类人才,引导其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家乡建设。要坚持用环境留人,着力构建积极开放有效的政策环境、支持创新创业的工作环境、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营造尊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环境,以人才的吸引集聚强化乡村振兴支撑力、增添原动力。要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念好“招才经”“引智经”,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战略路径,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任务。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抢抓历史机遇,积极主动作为,立足新疆农业农村发展的历史成就、阶段特征和南北疆农业农村发展的不同特点,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引来人才,用更加优惠的政策留住人才,用共建共享的机制用好人才,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疆篇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