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乌鲁木齐主城区迎入冬最冷一天

2019年02月01日 12:5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在“沿河看柳”的五九,乌鲁木齐迎来一次强降温过程,1月31日凌晨城区最低气温一度降至-23.3℃,成为入冬以来最冷一天。

  气象部门预计,周五城区将出现小雪,气温有所回升。

  周末天气转晴,最低气温仍在-20℃左右,市民外出需做好防寒保暖准备。

  经历了相对暖和的三九四九,进入五九后的乌鲁木齐却没能延续回温态势。1月28日,来自西伯利亚的较强冷空气光顾乌鲁木齐,气温迅速下降,1月30日起乌鲁木齐大部地区气温普遍降至-20℃以下。

  到了昨日,气温进一步走低。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主城区最低气温出现在凌晨1时到2时,为- 23.3℃,低于去年12月22日的-21.5℃,创今冬气温新低。在乌鲁木齐范围内,最冷的地方在城北的甘泉堡,气温一度降至-31.2℃,达坂城和安宁渠则在-26℃左右。

  不光是夜间气温低,到了昨天白天,主城区最高气温也仅有-14.3℃,寒风凛冽,体感十分寒冷。在微信朋友圈里,不少市民调侃道:“三九四九都扛过来了,没想到在五九冻成了‘冰棍’。”

  不光是乌鲁木齐,这股强冷空气在这两天横扫了北疆大部和东疆,各地纷纷迎来入冬最冷一天。根据自治区气象台的统计,截至昨日,北疆多地最低气温降至-30℃左右,最冷的地方在巴音布鲁克,气温一度降至-38.4℃。在吐鲁番,最低气温也降至-10.6℃。

  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窦新英介绍,此次的显著降温主要是冷空气自身携带着低温气流,再加上移动速度很快,因此所到之处气温快速下降。

  春节临近,低温也给市民外出购置年货带来一定不便。好消息是,随着小雪到访气温将略有回升。

  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周五到周六,乌鲁木齐将出现小雪过程,白天气温在-8℃到-12℃,早晚低温-13℃到-18℃。

  延伸阅读

  三九不冷五九冷,为啥?

  每到冬天,人们习惯用数九表来对照当下的气温。俗话说,数九寒天冷在三九,但乌鲁木齐今年的三九天却格外暖和。反倒是常年应该升温的五九,却创下入冬以来气温新低。

  不过在气象部门看来,由于地域差异和年代久远,数九表已不能准确指示新疆的天气状况。

  今冬以来,乌鲁木齐气温就正好和数九表来了个颠倒。根据市气象台的统计,去年12月22日,乌鲁木齐刚进入一九,气温就迅速下降,最低气温一度降至-21.5℃。到1月上旬,气温总体维持较低,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低了6℃左右。

  1月中旬到下旬,乌鲁木齐大部分时间处于三九和四九期间,气温反倒明显回升,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又偏高了2℃。

  1月27日进入“沿河看柳”的五九,升温戛然而止,寒冷重新回归,气温创下今冬新低。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介绍,今冬以来,乌鲁木齐冷空气呈现出两头较强、中间稍弱的状况,使得乌鲁木齐气温起伏较大,但变化幅度都在正常范围内,没有出现历史极值。

  王健说,其实每年冬天,由于冷空气活动并不规律,因此气温都不是一冷到底,一般都是随着冷空气的活动强弱而呈现出冷暖交替。

  根据市气象台的统计,今冬以来,乌鲁木齐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低了1.5℃,目前总体上属于一个“冷冬”的状态。

  这个冬天会否一冷到底?对此王健说,现在距冬季结束还有一个月,冷暖与否,还要看冷空气的活动状况。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