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有进 新疆经济交出提气“成绩单”

——2018年,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呈现五大亮点

2019年02月01日 13:1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媛媛报道)发展理念新,运行格局稳,结构调整进,动能转换快,成果惠及好……2018年,新疆经济稳中有进,呈现出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交出了一份提气的年度“成绩单”。

  1月31日,自治区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2018年,自治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692.09亿元,增长4.7%;第二产业增加值4922.97亿元,增长4.2%;第三产业增加值5584.02亿元,增长8.0%。从贡献程度来看,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1.3%,第二产业为26.4%,第三产业为62.3%。

  2019 年,自治区将牢牢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总目标统领经济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做好“六个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牢牢紧扣“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牢牢贯彻“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8年,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呈现五大亮点。

  一、亮点之发展理念新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2018 年,自治区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许斌说,2018 年,自治区经济保持了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协调作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把绿色作为实现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把开放作为繁荣发展的应然选择;把共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结果。

  二、亮点之结构调整进

  下行压力较大的态势,自治区迎难而上,并坚定地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经济运行进的态势不断扩大,发展的韧性不断增强。

  许斌说,2018年自治区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传统服务业逐步改造提升,现代服务业不断壮大。特别是“互联网”、旅游等产业,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第三产业成为第一增长动力。2018年,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提高4.2个百分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4.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1.8%。4A、5A级景区游客“井喷式”增长。据相关监测统计数据显示:自治区105家4A、5A级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增长75.4%。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转型升级焕发新活力。

  “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2018年自治区化解钢铁产能215万吨,煤电行业关停133.1万千瓦时。年末全区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下降11.1%。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减少2.7个百分点。1-11月,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0.8元。全年铁路、航空和管道运输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22.4%、1.8倍和20.7%。

  三、亮点之动能转换快

  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新经济现象不断涌现,高技术型和创新型经济加快发展,经济发展的活力进一步增强。许斌说,自治区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关键要靠创新。创新不仅能突破技术瓶颈制约,也能创造新的需求。2018年,自治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2.1%;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5.1%。

  动能转换有序推进。自治区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8和11个百分点。清洁能源发电量比上年增长9.9%。

  新型消费业态增长迅猛,网购加速发展。疆内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44.8%;本地消费者通过网购实现网上零售额增长17.7%,占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2.6%。住宿和餐饮业新型消费增长迅猛。

  四、亮点之成果惠及好

  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定红利持续释放。

  2018 年,自治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2018年,自治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6.5%,农村居民增长8.4%。

  脱贫攻坚开局良好,就业形势稳中有升。自治区53.7 万贫困人口脱贫、513 个贫困村退出、3 个贫困县摘帽。新增城镇就业47.58 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80.5 万人。

  五、亮点之运行格局稳

  

[责任编辑:王杨 ]